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东营:市委书记亲手交办问题线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5

  “从全市面上看,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心存侥幸,搞权力寻租”“广饶县存在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乐安街道甄庙村非法填埋固废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回头看’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从市里到县乡有20多名干部因此受到问责,教训十分深刻”“河口区干部队伍作风不严不实,有的干部精神不振、创业没激情,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不力,个别谈话152人,其中53人谈到干部不愿担责,甘当‘太平官’”……

  这番敢于揭短亮丑、辣味十足的点评,是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对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进行的“点穴式”廉政谈话内容。谈话一改往日先扬后抑、和风细雨的谈话风格,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点的问题准确、具体,让我深受触动,有种坐不住的感觉,脸上发烧、后背冒汗。”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感慨地说。

  这次廉政谈话,不仅点问题、提要求,而且压担子、交任务。谈话结束时,李宽端把装有问题线索的信封,逐一交到县区委书记手里,要求他们抓紧组织力量进行核查,按期作出回复。

  据悉,东营市认真做足做实“谈话”这篇文章,实现了廉政谈话“全覆盖”。市委书记对各县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市委常委、副市长主导对分管领域、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中受处分和诫勉的进行谈话;市委成立廉政谈话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对市管干部普遍开展廉政谈话,共谈话1150余人次;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所监督单位的中层以上干部廉政谈话已成为常态;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带队,每人包2-3个村,坚持市县联动,以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主,对全市1741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普遍进行一次廉政约谈。(陈林廷 梁斌 蔡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