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蓬莱市:“点穴式”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8

  “以前,我对谈话笔录的使用有很多模糊认识,这次参加市纪委监委‘以干代训’的方式参与办案,切实弄清了什么时候使用谈话笔录,什么时候使用讯问笔录和询问笔录。”蓬莱市南王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刘宇正谈到“以干代训”的收获时说。

  今年以来,蓬莱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提素质、强本领的要求,找准监察体制改革后乡镇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方面能力不足的“穴位”,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纪律审查和监督调查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困惑。“以干代训”期间,将参训干部分配到机关各部室,采取机关干部与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一带一”指导和“面对面”交流的传帮带模式,让参训干部参与线索初核、谈话取证、案情分析、案卷整理等环节,通过实战模式,促进参训人员不断学思践悟,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对“四种形态”的把握运用能力。

  “目前,参加‘以干代训’的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已参与了10起案件的办理,通过‘点穴式’的培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能力、有效监督水平明显提升。”蓬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政说。(通讯员 游正新 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