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山市岱岳区:纪委监委开展菜单式廉政教育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1

  “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2月13日下午,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岱岳警示教育讲师团成员王艳围绕“国企从业人员坚守职业操守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主题,为该公司职工授课。

  这是泰安市岱岳区纪委监委新年“警示教育第一课”,也是对监督单位开展“菜单式”警示教育以来,接到的第37次授课邀请。该单位人事综合部副主任王建信听课后感慨道:“今天的警示教育党课,根据国企的从业性质,既分享了物资采购、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具体案例,又给我们提供了预防违纪违法的针对性建议,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职责特点和岗位要求千差万别,廉政风险各不相同,教育更不能一张‘单子’,必须因岗施教,‘定单’下方子。”岱岳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丽芬说。

  去年年初,岱岳区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对象范围的变化,及时调整教育方式,从区纪委监委分管监督执纪监察领导层、监督执纪监察一线业务骨干、区廉政教育中心、派驻纪工委骨干力量抽调24名人员组成“岱岳警示教育讲师团”,研究制作了警示教育多媒体课件30余件。内容涵盖法律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剖析等,并将课件主题、授课人员名单制作成菜单模式供各单位选择。

  接到授课邀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邀请单位对接,让邀请单位根据菜单选择适合本单位的内容,并由授课人员根据该单位的工作实际、受教育人员范围、希望收到的效果等对课件内容进行相应调整,尽量满足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听课需要,促进教育效果最大化。

  岱岳区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程武告诉记者:“我们收到区纪委监委下发的‘廉政教育菜单’,根据实际需要选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题后,授课同志通过剖析交通领域身边典型案例,对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深刻解读,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单位实际。这种双方‘下菜单’的模式,极大优化了警示教育效果。”

  据介绍,新一批警示教育宣讲设置《条例法规解读》《增强廉洁意识 筑牢反腐防线》《“贪”字写就反差人生》《小苍蝇的“大胃口”》等多个主题,内容既有党纪法规解读又有典型案例剖析,既有党章党纪党规等党内法规知识又有法律法规解读,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岗位廉政风险点提醒。

  岱岳区纪委监委“菜单式”警示教育,已先后到38家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授课,受教育人数近5000人。“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发挥教育治本作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岱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展延安说。(记者 刘 涛 通讯员 王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