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为党员干部上好开年第一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7

  2月14日,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建坤为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上了廉政教育课;2月15日,区纪委监察委派驻五组组长李震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党风廉政专题教育讲座;2月15日,区纪委监察委派驻三组到团区委开展了廉政谈话……

  春节假期刚过,周村区纪委监察委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纪律规矩教育,为党员干部上好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2018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帮助党员干部拧紧纪律“紧箍”,筑牢思想防线。

  周村区纪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利用“廉政周村”微信公众号,采取文字、图片、漫画、视音频等相结合的方式,每周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廉政提醒、廉政文化等信息,将廉政宣传教育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送到党员干部手中,方便党员干部“动动手指”就能接受廉政教育。

  同时,为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真正让纪律入心入脑,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组建了廉政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精心备课和反复试讲,每名宣讲团成员都准备了至少一堂拿手的廉政教育课,保证了“菜单”丰富,可选择性强。全区有廉政教育需求的部门单位可以通过区廉情大数据平台提报申请表或者电话申请的方式提出廉政宣讲“订单”,区纪委监委根据“点单”部门单位特点和宣讲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派宣讲团成员进行授课。通过“点单式”工作模式,推动了廉政教育由授课人讲什么受众就得听什么向受众想听什么授课人就讲什么转变,有效提升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56场“点单式”宣讲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周村区纪委监察委为全区各村、社区配备了纪检委员,纪检委员发挥“宣传员”作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村级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

  除了开展普遍性的纪律教育,周村区纪委监察委还用足用活廉政谈话这一有效手段,通过面对面交流谈话,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态,点透说明纪律要求,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提醒作用。日常监督普遍谈,遇有年节假日、主题教育活动等时机,对党员干部普遍开展廉政谈话,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谈话。关键节点提醒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对遇有个人重大事项变动、职务升迁、婚丧喜庆等关键事项的干部及时开展重点教育谈话。苗头问题警示谈,对于区委巡察、审查调查、派驻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视情况开展警示谈话,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破纪之初就受到深刻警醒,坚决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提醒,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把不想腐的防线筑牢扎紧。”周村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翟磊表示。(记者 刘磊 马景阳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