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排名靠前也要“应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24

  前不久,山东省聊城市人社局、临清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文广新局、市水利局、高唐县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向市纪委全会作述责述廉工作报告,并回答市纪委委员的辛辣提问。

  “去年,市人社局有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诫勉,局机关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作为市人社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你认为原因在哪里?又将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进行纠正和预防?”“去年临清市先后有4名县级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被市纪委立案查处,这些问题均发生或延续到2016、2017年。作为班长,你是否尽到了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质询环节,纪委委员们的提问直截了当、毫不留情,诸如此类辣味十足的问题比比皆是,让“应考者”倍感压力。

  据了解,此次述责述廉与往年相比有三处变化:首次将述责述廉的时间定在年初,首次组织所有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首次将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也纳入述责述廉对象,旨在提醒“关键少数”不管排名在前还是靠后,都要时刻拧紧“责任弦”、把好“廉政关”。

  “这些变化,主要是想尽量扩大述责述廉这种监督形式的成效。排名靠后的,有问题,需要反省反思,排名在前的也未必没有问题。我们的述责述廉工作既要坚持好习惯老传统,也要与时俱进。”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表示,“从述责述廉对象的回答中也可以发现,大家履职尽责意识不断加强,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聊城市纪委已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评议结果,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对述责述廉工作不实、整改落实不力的进行重点督导,对有问题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处理。(通讯员 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