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博山区:严纠深治作风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0

  “你们办公室有多少人”“这个位置上的人去哪里了”……2月11日,博山区纪委监察委察访工作组来到博山区自然资源局察访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情况。该区纪委监察委紧盯春节重要节点,成立专门察访工作组,节前严查纠“四风”,节后“串门”促收心,对作风问题严纠深治。

  春节前夕,察访工作组集中10天时间,聚焦公车私用、公款送礼、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问题,采取核查财务票据、对单位内部接待场所实地察看、开展针对性谈话等方式,对所有区直部门、镇(街道)进行了全覆盖察访。察访工作组还随机抽取50个村(社区)进行察访,各镇(街道)纪(工)委也同步对辖区内的村(社区)开展检查,将正风肃纪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拧紧了基层干部廉洁过节“发条”。

  节后上班第一天,察访工作组立即开启“奔跑模式”,持续2天采取不打招呼、实地察访的方式,开展工作作风专项察访。围绕上下班制度执行,察访工作组通过推门询问察看、核实请假手续,重点检查了机关干部有无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擅自脱离工作岗位等现象。围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察访人员重点检查了各单位是否存在违规派车、公车私用,违规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现象。

  “我是来办理医疗保险银行卡换卡的,已经办好了”“刚才窗口的小姑娘服务态度很好”……在博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察访工作组随机询问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工作人员是否按照流程为群众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检查是否存在懒慢推拖、吃拿卡要等现象。

  在山头街道办事处,察访组看到建设办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标注2名机关干部工作状态为“下村”。通过询问得知,2名干部是到挂包村摸排旱厕改造情况,察访组随即前往白杨河村进行了实地检查。“白杨河村改造32个旱厕,我们已经摸排了30个,还剩最后2个”“这是我们刚才摸排时记录的改造情况,还有照片”,街道机关干部丁艳向察访工作组介绍。与此同时,另一个察访工作组在博山镇检查时了解到,该镇在金晶学校召开旱厕改造专题部署会,立即赶往会场,察看会议签到情况,检查会场纪律。

  为使察访工作落地落实,该区纪委监察委成立了察访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察访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检查,重点检查各察访工作组、基层纪委是否严格履行职责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线索是否及时上报。

  “针对此次察访所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将迅速组织调查核实,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连点成线,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持续推动作风改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苏凯说。(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胡昌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