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环翠区:“指尖微课”促干部素质提升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1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探讨审查起诉的内容,以及退查、不起诉的适用情形、法律规定……”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里,一堂最新的“指尖微课”被上传,这堂课是审理室杨彬以视频形式讲解《刑诉法》的相关内容。

  2018年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推出纪检监察微课,促进原纪委干部与转隶干部优势互补、知识共享、工作融合。微课每月一期,每期不超过10分钟,设置听课、测试、反馈三个环节。收看微课后,每名干部要完成当堂小测试,检验学习成果。随堂测试题目每半年一汇总,并统一进行集中测试。如果对课程或测试有疑问,可以随时在工作群内进行咨询提问、交流探讨。

  微课设置注重突出系统性、实用性,每期微课采取视频讲解和讲义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由审理室统筹设定内容,由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自身特长主动认领,自己撰写讲义、制作PPT并登台授课录制视频,经审核后上传微信工作群。原纪检干部主要讲授党纪党规和执纪审查程序,转隶干部讲授法律法规和查处职务犯罪的技巧,微课已经成为环翠区促进干部融合和推进纪法贯通的重要渠道。

  “微课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了展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既增长了业务本领,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环翠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毕建金表示,把微课发布到微信工作群,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学习,方便大家利用办案间隙、工作之余等零散时间“加油充电”。同时,也让讲课的纪检监察干部加深了对微课内容的理解,锻炼了综合能力。

  为锻造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环翠区纪委监委还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纪法讲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联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剖析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开展了《监察法》辅导、学习新《条例》、做好派驻工作等6次专题培训。(记者 彭辉 通讯员 王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