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跟踪问效推进整改落实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整改责任是否到位?反馈的意见有没有整改到位?整改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1月7日开始,周村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到前期被巡察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核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检查过程中,巡察组对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进行销号,对个别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进行再督促,并视情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确保真整改、结硬账。”周村区委巡察办主任田乃荣介绍。

  2018年以来,周村区精准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狠抓发现问题整改,有序稳步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12月7日,周村区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各巡察组从政治的高度发现、点出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周村区委坚持把开展巡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区委书记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每轮听取情况汇报,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点人点事,提出具体要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为保障政治巡察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周村区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新的制度要求,修改制定了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完善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巡察组工作规则,探索建立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巡察报告抄报抄送、巡察专报等工作制度。

  在巡察内容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重点,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并结合实际,共列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财务管理等3个方面48项重点巡察内容,并将每项内容的工作标准、具体要求进行梳理总结,为政治巡察精准发力提供方向指引和切入抓手。

  为了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精准、全面“政治体检”,周村区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探索建立了巡审联动、“1+1+N”工作模式。在这一工作模式下,凡是列入审计计划的被巡察单位,区委巡察组和审计工作组同时进驻被巡察单位,同时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单位选拔业务优秀干部组成了巡察工作人才库,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配熟悉相关工作人员组建巡察组。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根据成员特长划分专业工作小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信访、核查资料、走访谈话、专项检查等手段,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不同专业人员的协作配合提高了巡察的专业化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2018年以来,周村区已经开展四轮常规巡察,涉及28个区属部门单位和37个村(社区),共发现问题667个,移交问题线索29条。

  除了开展常规巡察,周村区还针对某一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点穴式”的专项巡察。2018年3月上旬至4月下旬,该区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有关要求,组织专项巡察组对全区7个镇、街道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重点查找惠农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专项巡察期间,发现问题115个,移交问题线索11条,立案5起,处理5人。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周村区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和检验工作成色的“试金石”,既立足于“当下改”,又着眼于“长久立”,做深做细做实整改文章。对于发现的具体问题,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调度通报,办结销号;对于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检查,强化风险防控。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巡察“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巡察不走过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对前期巡察的13个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11个,已移交区纪委调查处理。

  “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要始终坚守政治巡察方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严从实用好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为打造‘六最’城市、建设‘富而强、精而美’幸福周村提供坚强保障。”周村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沙向东表示。(记者 刘磊 马景阳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