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将巡察权威性和审计专业性结合 “巡审联动”相互借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7

  2018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委巡察机构在提高监督质效上求实效,探索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体检”联动开展,“巡审联动”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有力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巡审联动”在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方面集中发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一方面,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特点和实际,因地因时制宜,分类组织实施,按照“机动灵活、统筹推进”原则,分别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和联合编组等4种方式,先后对18个市直部门单位、4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占总巡察对象的75.9%。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在充分调研、综合研判基础上,巡审双方通过座谈交流、联议会商等方式,科学确定了信访举报集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单位等3个方面监督重点。

  同时,该市突出抓好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围绕发现问题线索、印证专项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巡审协作配合,相互借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巡审联动”开展以来,共巡审会商110余次,研究问题270余个,印证专项问题30个。在潍坊市委第四轮巡察和第五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中,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占问题线索总数的60%和71%。潍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表明,‘巡审联动’打法多样、制度完备、成效明显,进一步擦亮了巡察利剑。”(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