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东港区:9名“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2

  便民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擅离岗位买菜,上班时间怎能如此随便?区农检中心地下停车场存放多辆“僵尸”公务车,区行政事务管理局该如何处置这些闲置的资产?1月15日,东港区镇街道、区直部门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现场,东港区9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并当场回答视频短片提出的问题和区纪委委员质询,接受现场评议。

  3个多小时的会议中,31名区纪委委员严把“问诊关口”,直击“病灶”,既有“深度”又有“棱角”;9名现场述责述廉对象直面问题,不遮不掩,既有“决心”又有“思路”;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宝安一一点评,直指要害,真正让领导干部们述出压力,让主体责任在“红脸出汗”中压紧压实。

  为确保问题查摆精准、有痛感,东港区纪委成立专门的察访组,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并结合巡察、信访线索,对各单位的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全方位摸排起底,挑选出问题突出、有代表性的单位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质询。其余单位书面述责述廉,报告亦按照主题明确、内容全面、问题突出、整改具体的要求,在会前由区纪委严格审核把关。

  “对短片中反映的工作人员擅离工作岗位一事,我感到十分惭愧,说明平时在抓干部作风方面还有漏洞。对此,我们将追责到人,并举一反三,进行一次干部作风大整顿,加大问责惩处,确保此类现象不再发生。”河山镇党委书记崔久西承诺。

  “今天看着其他同志被质询,心里也有压力。回去要认真开展自查,压实责任,堵塞漏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彭基岭感慨。

  在报告、质询后,会议还对所有单位现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满意率低于50%或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单位负责人,由区纪委进行约谈,并列入下一年度述责述廉重点对象。(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柳陆青 朱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