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领导包案压责任 督办反馈求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21

  “纪委监委的同志没把俺当外人,领导还亲自接待,这么短时间就解决了问题,俺真心感谢。”近日,谈及自己反映的村干部作风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一事,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东河北村村民王大爷倍感欣慰。

  “必须真心实意办好每一起信访举报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温暖,用真心换群众的真情。”泰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建立从信访受理、交办督办,到反馈答复的闭环。

  “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冒用村民名义骗取危房补助款……”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接待东平县斑鸠店镇裴沃村村民来访时的一幕。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接访”,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并按照“谁接访、谁包案”的原则,由接访领导一包到底,全程督促办理。去年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接待群众来访117批次161人次。

  泰安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筛选重点信访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去年以来,先后分6批次对127件重点信访件进行督办,到期办结率达98%。

  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关键是推动“事要解决”。该市通过电话催办、督导检查、个别约谈等方式抓好督办落实。“西张庄镇中兴官庄村信访件离办结期限还剩一星期,需要加快办理速度,调查处理情况要及时上报。”对即将到期的信访件,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进行电话催办。

  去年以来,该市先后赴18个乡镇、街道开展信访件办理情况实地督导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记录、档案资料、约谈举报人等形式,检查信访受理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依规依纪依法解决问题、是否开展反馈回访。同时依托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每季度向各县市区党委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通讯员 公鲁华 马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