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岚山区:“门好进、脸好看、事快办”成常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5

  “您好,请将身份证放置在识读区,并把与信访举报无关的物品存放在储物柜中。”1月8日上午,岚山区纪委监委接访室迎来了3名上访群众,信访室主任魏玲一边引导来访群众登记,一边招呼群众就坐并递上热茶。

  走进接访室,整洁敞亮的环境,舒适的座椅,温情的服务,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这是岚山区纪委监委推进接访场所规范化建设,服务来访群众带来的新变化。

  接待来访群众和日常办公都在一间屋,既不方便,也不利于保密;没有专门的候访室,遇上有几拨群众同时到访的情况,只能先让在门卫处等候。去年以来,针对这些问题,岚山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信访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全面升级信访举报接待场所。升级后的场所分为办公区域、接访室、候访室、警务室等,不仅安装了安检、访客一体机、视频监控等设备,让接访实现了全程留痕,还配备了沙发茶几、储物柜、常用药品等便民设施、物品,精心营造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温馨整洁、安全保密的接访环境。

  “接访室里头还录音录像,特别正规,我们来这里反映问题更放心了。”来访接待室升级后,“规范、严肃、贴心”是来访群众对新接访场所的普遍感受。

  接访“硬件”配上了,服务“软件”更得提上来。“大爷,您先坐,我理解您的心情,喝口水,慢慢说。”“大姐,您别着急,这些材料我先看一下。”“同志,您刚才说得很清楚,基本情况我了解了,有几个细节再跟您确认一下。”目前,岚山区纪委监委共配备4名专职干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中,接访人员坚持“暖言、热茶、笑脸、真心”式服务,用心倾听、认真记录、细致沟通,让信访工作更加“有温度”“暖人心”。

  “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是最朴素的交往之道,也是做好来访群众思想工作的关键。监察体制改革后,业务外信访举报大幅增加。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接访人员通过耐心细致地政策解释,做好疏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帮助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并告知具体联系方式,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指明去路、提供方便。

  “门好进”“脸好看”,关键还得“事快办”。“这是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的流程图,我给您介绍一下。”候访室内,工作人员秦泗祝正指着大屏幕上的《信访举报接待流程》,为来访群众讲解。

  据悉,该流程是接访人员经过反复模拟设计的最优方案,从来访登记、物品存放、安检,到面对面接访;从信访件录入、拟办转办,到调查反馈,每个环节都进一步细化、规范,最大限度地压减了接访、办访时间。

  “群众都是抱着解决问题的希望来的,不解决问题,态度再好也没用。”本着“以人为本,事要解决”的原则,岚山区纪委监委创新信访举报全过程控制制度,通过拟办意见集体会商、调查方案预审、跟踪督办等形式,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去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02件,按期办结率100%。(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赵瑶瑶 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