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问政+问责”倒逼作风转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4

  “投入大量资金修建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原本是为了便民利民,为何自建成之日起一直处于荒废状态?”“这个问题已经在电视问政节目曝光过,并要求每个区县都要彻底排查整改,为何直到现在仍存在‘建了不中用、毁坏无人修’等问题。”……在日照市大型电视直播节目《问政日照》中,面对主持人的犀利发问,一些部门负责人如坐针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顽疾,不仅影响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而且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下大气力加以整治,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问政曝光结束,问责及时跟上!”日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延玉表示。

  为进一步纠治“四风”,日照市委、市政府专门开辟了电视问政节目。针对开头一幕的电视问政中暴露出的岚山区水利部门和碑廓镇、巨峰镇党委政府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查组直奔问题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走访周边村居的部分群众,以“听、看、查”等方式方法,逐一“把脉问诊”区、镇、村三级在水利灌溉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坐实了相关部门和人员排查整改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随即,岚山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

  截至目前,日照市电视问政节目已先后举办9期,曝光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78项,督促整改承诺问题135项,查处相关责任人1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责令17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发挥了红脸出汗、倒逼作风转变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记者 杜辉升 丁兆霞 通讯员 贤团 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