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桓台县:对村居巡察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4

  两周前,桓台县唐山镇前七村党支部书记接到一份县委巡察办下发的巡察清单,其中罗列了包括文件合同、档案资料、财务账目、会议记录在内的10个项目。 

  “监督不到位,问题就多发。这些都是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事情,却都是‘死角’。”桓台县委巡察办主任荆学表示,现在通过实地巡察,就能一定程度上打破这个局限性。不但能发现很多问题线索,甚至可以根据现实掌握的材料提前预警,把问题苗头直接“扼杀”在摇篮里。

  村居巡察作用主要体现在查处问题的震慑力、促进解决问题的推动力。在目前已完成的对先期48个村居巡察中,共发现问题549条,形成线索并移交的问题24个。

  在村居巡察全面开展之初,桓台县即探索推出了“三四六”工作思路。“三”即将村“两委”干部、扶贫干部和农村党员三类人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四”即贫困户必访,扶贫项目必看,资金项目必查,发现问题必报;“六”是指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情况、脱贫攻坚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三资”管理和清产核资工作情况、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工作情况及农村稳定情况。 

  为提升工作实效,该县精简优化流程,制订了相应的时间表、流程图和内容清单,对巡察对象先求出“最大公约数”,制定了镇、村两级《共性问题清单》,再找“最小公倍数”,会商各镇(街道)对全县村(社区)划分出一、二、三类,地域相邻或特点相似的“组团”打包,提升巡察效果。截至目前,在已完成的村居巡察工作中,共谈话1363人次,查阅资料2521卷本,实地走访群众500余户,立行立改突出问题18个。

  该县从各镇抽调27名乡镇干部,建立了“一库四统一”工作机制来解决巡察人才匮乏问题,即:成立桓台县村居巡察人才库,统一抽调人员,统一培训锻炼,统一组建交叉巡察组,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既避免了自己巡察自己人的顾虑和干扰,又增强了巡察工作的专业性和含金量,有效解决了村居巡察“巡不深”“察不透”难题。

  巡察出问题后怎么办?对一些群众急切盼望和高度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巡察组有效发挥巡察威慑力,缩短“工期”赶进度,着重解决一些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巡察有成效、见实效。

  “分类整改的目的不是区别对待,而是早见效、求长效,是真正的对症下药。”县纪委副书记、县纪委副主任李涛说,桓台县共有347个村(居)委会,计划3年内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实行村居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一插到底的体现,目的就是瞄准百姓身边“微权力”“微腐败”,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压实。(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