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身边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1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这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并受到深刻教育和警示。今后工作中,我将时刻严以律己,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日前,在一场庭审结束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干部李坤这样感叹。本次旁听庭审是该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该区已组织200多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近年来,潍坊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这一理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举办警示教育报告会、召开案件专题剖析会、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参观看守所监狱和警示教育基地等,让廉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每名党员干部、领导人员补上这一课。 

  每年5月为潍坊市的“警示教育月”。针对廉政教育活动存在的“药力”不强、“疗效”不显等问题,潍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对开展警示教育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作出硬性规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确保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2018年初,潍坊市纪委与市委党校要求各级党校举办的主体培训班设置警示教育课程不得少于8个课时。2018年10月底,在市委党校县处级主体班次、镇街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上,市纪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分别围绕学习贯彻新的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发生在本地的违纪违法案例为学员们作了廉政警示教育辅导授课。

  “要善于活化形式,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受教对象,运用身边典型案件教育身边人员,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打造立体式警示教育新模式。”潍坊市纪委分管负责人介绍说。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潍坊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教育重点,区分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三个层面,打造“点、线、面”立体式廉政警示教育网络。

  为开好潍坊市委“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潍坊市纪委专门对近年来全市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剖析,从违纪违法的特点、原因、意见建议等方面形成剖析材料,由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宣读。专门邀请中央纪委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领导作专题辅导。

  潍坊市纪委还专门筛选16名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印发全市领导干部学习,接受警示教育。2018年10月,从全市留置案件中精选10篇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发送全市干部和党校主体班次学员接受警示教育。“这些警示教育读本,让每个部门、单位都能找到本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违纪事实,针对性比较强,很好地解决了‘一个单子吃药’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潍坊市经信委组织人事科科长刘启华说。

  为充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潍坊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不同特点,把警示教育的课堂前移到庭审现场、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此外,潍坊市纪委还与市中级法院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目前,市、县两级已组织旁听庭审113次,有1.9万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了警示教育。

  在潍坊,“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渐成常态。寿光市建成全国首家体验式警示教育基地,青州市建设了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昌邑市建设了农村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基地,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起了基层站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市县乡三级警示教育基地89处,到这些基地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9万人次。(记者 张鹏 张蓓 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