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岚山区:节日察访挖出“大螃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09

  “黄墩镇财政所负责人王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元旦前夕,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召开全镇警示教育大会并通报了一批案件,会议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利用“身边事”对“身边人”敲响节日警钟。

  会上提到的王峰案是一起典型的基层“微腐败”案件,涉及多项违纪违法问题。而线索的发现,要从一次察访说起。

  为严防公务用车“节日病”,2018年春节前夕,岚山区纪委监委组成察访组,分赴商场、餐饮店等场所进行察访。

  “咦,那好像是辆公车!”察访人员发现,一辆疑似公车驶进了一家旅行社。

  在比对“公务用车信息监管系统”车牌信息后,察访组确认该车辆系黄墩镇公务用车。

  该车停靠后,从主驾驶位下来一名男子进入旅行社大楼。几分钟后,该男子和一名提着两大盒物品的女子从里面出来。该男子打开车后备厢,女子将物品放入后备厢后返回旅行社。这一切都被察访人员尽收眼底。

  “看包装,像是酒和土特产。”察访人员敏锐地发现了问题。

  之后,该车又驶入一建筑公司院内,驾车男子下车后径直走入一个房间,直至下午1点多才出来。其间,陆陆续续有人进出,察访组推测其可能正在接受宴请。

  经核查,驾车男子系该镇财政所负责人王峰。该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们是岚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找你来,主要是希望你如实向组织说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我没有什么问题啊!”王峰信誓旦旦。

  “党的‘六大纪律’,你清楚吗?”调查人员问道。

  王峰沉默了。

  “请你认真对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检视一下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是不是真没问题。”

  在耐心的思想工作后,王峰终于交代了自己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土特产等违纪问题。

  “该交代的我全都交代了,我的问题就这些。我平时也就好吃点、喝点、随便点,别的没什么。”

  “吃点、喝点、随便点,这是小问题吗?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满不在乎是非常危险的。你说说,你吃喝的钱都是哪来的?”调查人员接着问。

  “我……反正财务上没问题,再说了,账上一年就那么点钱,够干什么的?”王峰仍然避重就轻。

  “账上一年就那么点钱”这句话引起了调查人员的警觉。按理说,镇财政所掌管全镇的财政资金,数额应该很大,怎么可能“就那么点钱”?王峰所说的“账”显然不是这个官方账户。然而,按照规定,其他账户均应清理。

  经调查人员从侧面了解,王峰在财政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依仗资格老,从不把纪律规矩放在眼里。

  调查组紧抓细节,抽丝剥茧,精准研判, “一是镇财政所极有可能存在账外账,要顺藤摸瓜,调阅账目,从中查找可疑问题;二是要聚焦财政所负责人这一关键岗位,围绕王峰的权力运行轨迹,集中力量对该所开支情况、镇政府资金拨付等重点事项进行排查。”

  通过调取镇政府大额资金拨付记录、查阅工程结算账目、找工程老板谈话了解等方法,调查人员最终查实王峰一方面私设小金库,用于其个人吃喝、加油等花销;另一方面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在工程款拨付上“揩油”,收款方不送礼、不请吃饭,钱就不能“痛快”支取。

  “我在财政上干了多年,本应带头严守财经纪律,却花了不该花的钱,收了不该收的礼金,做了不该做的事……”在事实面前,王峰终于羞愧地低下了头。

  2018年4月,王峰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本案从一次公车私用的‘小窟窿’中,挖出了严重违纪的‘大螃蟹’。在基层,类似王峰这样的人依然存在,在他们看来,‘吃点、喝点、随便点’不是什么大事,根本不值得小题大做,但‘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诸多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都是从心无戒尺、不守小节开始,逐渐陷入腐败深渊。这就需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细节,以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齐福禄表示。(雷克 赵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