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商河县:及时为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4

  “感谢县纪委监委为我‘正名’,现在干起工作更起劲,信心也更足啦。”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山东省商河县孙集镇相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士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而在不久前,这位干了10多年“村官”的汉子还在为一份举报材料苦恼。

  今年5月初,一名群众来到商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周士霞打着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幌子,非法抢占村民宅基地,且村里账目公开不及时。临走时,这名群众留下了一份书面材料,要求及时给予回复。

  鉴于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走访、与干部群众座谈,调查组发现相家村在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过程中,由于村里低保户周某某的房屋较为破旧,已成危房,经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决定在周某某宅基地处实施该项目,并将周某某家上报为危房改造户。因危房改造需要一定时间,在征得周某某同意后,周士霞腾出自家一间房屋让其暂住。经查,相家村“两委”成员分工明确,由村文书负责村内账务管理工作,并按时进行了公示。调查还发现,周士霞自担任村干部以来,先后组织硬化了村庄道路、修缮了排水设施等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真相已经清楚,举报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如此实干的村干部为什么会被举报?

  “周士霞的确为村里干了很多事,但有时不太爱跟人沟通。”群众的一句话让调查组豁然开朗。原来,周士霞在开展工作时,与群众交流较少,有的群众误认为他私底下“搞小动作”,这便有了信访室里的一幕。

  7月10日,调查组与来访群众见面,并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对其举报内容逐一反馈。“你们查得这么细,我相信你们。这也打开了我的心结,以后会好好支持村里工作。”来访群众说。

  7月12日,县纪委监委启动澄清程序,组织召开相家村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公开反馈调查结果,为周士霞澄清正名。

  “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工作量大面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既要严惩基层‘微腐败’,也要为实干者撑腰正名,使他们轻装上阵。”商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白承君说。

  今年以来,商河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党员或监察对象被错告、诬告或者举报人反映问题不实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核查情况,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对反映党员干部失实的11件问题线索予以澄清了结。(通讯员 王强 位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