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市:纪委双联共建帮扶组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3日,记者在阳谷县寿张镇陈街村看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言语中充满了对好日子的憧憬。聊城市纪委双联共建帮扶小组自去年6月进驻省定贫困村陈街村以来,在强化基层党建基础上,狠抓村集体经济收入,收效明显。

  改进管理,盘活集体资产。陈街村内原有大量闲散土地和废弃宅基地,被人私自种植各种树木。帮扶小组和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会和村民群众代表大会,确定由村集体对闲散土地进行集中确权。目前村内街道、河堤沿线、村庄四周绿化线达2500米,绿化村中闲散土地26.5亩,拆除并绿化废弃宅基地14处5.1亩,共栽植6000余棵树。村集体每年可收入6万元以上。

  另辟蹊径,促进集体增收。陈街村北部原有残次林地被村内群众种植效益差的毛白杨。帮扶小组和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后,将残次林地进行彻底清理,增加耕地27.3亩,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他们还邀请市农科院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将新增农田确定为市农科院良种试验田。引进“烟薯25”地瓜品种,村“两委”以“分成竞价”的方式确定4户村民对试验田种植,土地、种苗、肥料等均由村集体免费提供,承包村民只负责种植、养护、收割等,这样既保证承包户收入,又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

  集思广益,开展土地流转。陈街村耕地少且分散,通过土地流转,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耕地36亩余,连片成方后,使耕地的年租金从300元增加到700元,在保证村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每年可增加2万余元的土地租金收入。(白淑敏 李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