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莱阳市环卫处张振奎:38年的坚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06

  10月的一天清晨,山东省莱阳市因冷空气过境,气温骤降。早上4时30分,已经58岁的环卫工人张振奎准时出现在他所负责的公厕区域,抽、运、冲、扫……一座公厕清理完毕后,张振奎已是满头大汗。然而,他顾不上休息,就赶忙和同事们赶往下一座。等到20余座公厕清理完毕,时间已过中午。张振奎匆匆啃了几口馒头就放下了碗筷,他要利用这点时间,抓紧休息一会儿,补充好精力。因为下午,还有老旧小区内化粪池的清运工作在等着他。

  这样的一天,对张振奎来说,是普通而寻常的一天。1980年,20岁的张振奎踏进了莱阳市环卫处的大门。面对终日与垃圾、粪便相伴的工作,从小养成的认真态度和不怕吃苦的性格让张振奎没有挑三拣四,而是暗下决心,要努力干好这份工作。这一干,就是38年。在他工作的这38年来,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在别人看来又脏又累又苦的活。面对朋友的不解、家人的埋怨,他总是淡淡一笑:“公厕清运这活总得有人去干。只要大伙需要我,我就乐意继续干下去。”因为这份卖力、踏实、执着的敬业劲头,同事和周边居民都对张振奎敬佩有加,他也连年被推选为市级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

  “张师傅,干这活,真辛苦啊!”面对笔者的关心,张振奎哈哈一笑,摆摆手:“这算啥!最初我干淘粪工的时候,连这些个现代化的运输工具都没有,只有粪勺和推车。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厕所里的粪便都冻成了冰疙瘩,只能用铁锹一点一点地凿,天没亮就要起。”

  张振奎的同事告诉笔者,张振奎干起活来,比谁都认真敬业,有时甚至不考虑自己的安危。有一年冬天,张振奎推着满满一车粪,不小心滑倒在地,顿时,粪便污水顺着他的头顶、脖子往下淌,棉衣、棉裤、鞋子全都脏地不成样子。他用雪球沾了沾身上的脏污,便又一瘸一拐地推起了粪车走向粪场。平时二十分钟走完的路程,那天他足足走一个多小时。还有一年盛夏,下了一夜的暴雨。考虑到积水问题,第二天天还没亮,张振奎就冒着雨,改变了原来的清运路线,直奔厕所位置低的一处公厕。当他赶到时,积水已没过了便台,他不怕脏臭,徒手清理了两个多小时,确保了周边居民的正常使用。

  “干这份工作,遇到过啥阻力吗?”听到笔者提出这个问题,张振奎放下手中的行头:“阻力?有啊!来自亲朋好友,还来自个别嫌弃我们脏臭的市民。”张振奎说,做这份工作,孩子小的时候嫌他身上有异味,不愿意跟他同桌吃饭,亲友与他接触也明显冷淡,嘲笑他整日与粪便为伍,没出息,他还时不时会遇到社会上一些素质低劣的人的轻视乃至辱骂。说到这,张振奎的眼圈有些红了,他咽了一口水,清了一下嗓子,继续说道,他的妻子在农村,没有正式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家里困难,妻子多次让他换个工作。“也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辗转反侧考虑了好几天。现在日子虽然紧点,但一想到大伙儿这么信任和需要我,我就还想继续走下去。活儿总要有人干,别人嫌脏嫌累干不了,我不怕!干了这么多年了,早就习惯了。”

  一份工作,难在坚持,贵在坚持,也成在坚持。现如今,粪勺和粪车已换成了现代化的工具,当年和张振奎一块工作的同事也都先后离开了这个岗位,但他依旧在默默地坚守。

  “以前不理解甚至嫌弃我父亲,现在特别崇拜他。他那份执着与坚守的劲头激励着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奋勇向前。”张振奎的儿子这样说。(龚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