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冒领扶贫资金修缮村集体房屋出租营利
山东威海环翠区查处一案处理十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04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查处温泉镇张家山村冒领挪用扶贫专项资金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华刚说起自己的违纪问题,懊悔不已:“我们村原来是贫困村,就想借危房改造的机会,把村集体的一处房子修好出租,增加集体收入,却忽视了扶贫纪律要求。”

  2016年初申报危房改造时,村委会委员张夕刚提议,因为贫困户张福建有轻微智力障碍,可以其名义申报危房改造资金,并用于修缮集体房屋、出租营利。于是,张华刚召集“两委”成员商量,同意张夕刚的建议,在未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张夕刚完成申报,修缮集体房屋共花费4.6万余元。经查实后,张华刚、张夕刚因冒领扶贫资金,违反群众纪律,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村里明显造假,各级监管人员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当时,张夕刚带我到房子那里,我看了看房屋破损情况,估算一下花多少费用。”温泉镇政府社会保障中心原主任林国忠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现场核查时既不入户调查,也不走访邻里,在没有确认房屋产权的情况下,轻率同意申报。

  环翠区村庄改造建设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黄小孟在协调农居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现场查验时,没有核实房屋产权,直接拍照、填表。竣工验收时,黄小孟和其他验收人员没有见到张福建,没有与张福建办理交接和入住手续,在不能确认张福建是否入住改造房屋的情况下,直接签字,通过验收。

  本应层层把关,却层层不负责任,那就要层层追责。黄小孟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林国忠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温泉镇分管副镇长张某、村庄改造建设办公室主任秦某分别被诫勉谈话,参加现场初核、验收的陈某等4人被批评教育。

  “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必须守住纪律防线,用过硬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环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青松说。

  查处一案,就要警醒一片。类似的问题还有没有?环翠区举一反三,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入户走访等方面18个作风问题,目前在进一步整改中。(刘兵 王怀强 胡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