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寿光市:高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2

  “文家街道刘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晓滨在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明知村两委成员兼文书张志友不符合危房改造补助条件,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商议后,违规将其作为危房改造补助户上报。2018年9月,刘晓滨、张志友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寿光市纪委近期点名道姓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案件之一。

  今年以来,寿光市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7人。

  寿光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上门访、当面谈、仔细问、实地看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联系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寿光市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已到15个镇街区、34个重点村进行了调研。

  围绕村级产业项目收益分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识别及清退、贫困户脱贫成效落实等情况,寿光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共计走访1724户,发现政策执行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46个,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40条。

  “在常规方法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我们创新运用科技监督手段,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研发寿光市‘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监督系统,建立阳光扶贫、涉农惠农资金、农村‘三资’、信息比对四大数据库,对扶贫领域、涉农惠农资金发放等异常信息自动预警,高效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霞说。(通讯员 张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