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把“廉考”延伸到最基层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31

  “通过参加此次‘廉考’,我对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有了更系统、全面的掌握,也更加认识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廉’字放在心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10月16日,说起前不久参加的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周村区青年路街道航北社区党委书记张洪涛感觉很是受益。

  据悉,在全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工作中,周村区除了集中组织全区1700余名实施公务员法、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干部和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测试外,还将测试工作向基层进行了拓展,分单位、分批次对村(社区)干部和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干部进行了延伸测试。

  延伸测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等,突出对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掌握情况的测试。在测试方式上更加灵活,根据测试人员年龄、学历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电脑答题或纸质考卷答题进行。截至目前,周村区已组织96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延伸测试。

  “为了考个好成绩,更为了学好党纪法规,考前一个多月,我每天专门拿出时间进行学习,背条例原文、做模拟题……”航东社区纪检委员张洁介绍了他的考试“秘笈”。在“廉考”中他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为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早在7月份,周村区就专门部署了延伸学习测试工作,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通过开展集体学习、“党纪教育一刻钟”、党小组学习研讨、模拟测验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纪法规原文原著,掌握应知应会知识,让党员干部懂纪知法。

  “我们将德廉测试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的重要手段,做到应考尽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考’全覆盖,通过系统学习和严格测试提升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周村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翟磊介绍。(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