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收受贿赂,为不法分子“站台”——
多层黑恶势力“保护伞”被铲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27

  10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电子商务中心原主任梁志刚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是其中之一。

  利用职权长期为张守刚、张守玉兄弟涉黑犯罪团伙实际控制的方鑫食品有限公司人员违法行为提供保护,让不具备执法资格的方鑫食品有限公司人员参与、配合执法,放任该公司人员暴力执法,致使多名猪肉经营业户被殴打……通报中的语句直指某些“站台”官员。

  混编的“联合执法队”

  5月11日,日照市东港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东港区电子商务中心原主任梁志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传来,个体户高某长舒了一口闷气。一边是电子商务中心原主任,一边是贩卖猪肉的个体户,表面上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为何能关联到一起?

  事情要从2005年下半年说起。那年,东港区原本平静的生猪屠宰市场突然生变,查处私屠滥宰、违规销售的执法活动“遍地开花”。一直从事合法猪肉贩卖的高某也被“查处”了七八次,每次都是扣肉罚款,稍有不从便被拳打脚踢。“除了第一次给我开过一张罚单,其余都是说扣就扣,什么手续也没有。共扣了我两三千斤肉,损失惨重。”高某刚买两年的一辆小货车,也在查处中被一起带走,没有归还。

  据高某介绍,被抢过猪肉、挨过打的商户不止他一人,而问题的根源就是因为当地有了一个生猪屠宰的“独生子”——日照市方鑫食品有限公司(即“方鑫公司”)。

  经调查,方鑫公司的前身是日照市食品公司,改制后也是东港区的定点屠宰企业。2005年初,方鑫公司被张守玉买下,专门进行生猪定点屠宰和猪肉售卖。2005年7月,在市区对私屠滥宰集中整治过程中,时任区贸易办屠宰办主任的梁志刚与张守玉商议,由方鑫公司配合辖区内生猪定点屠宰及销售的检查执法,出人出力,并提供就餐、加油、补贴等“经费”;查扣的肉品由方鑫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或再次销向市场,方鑫公司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支付区贸易办一定的“查处肉款”。此后,一个由公职人员和社会人员混编的“联合执法队”滑稽地成立了,台前,由梁志刚等屠宰办人员出面,出示证件和办理相关手续;台后,则由方鑫公司的数十名“协管员”负责抢肉和“摆平”商户。

  被垄断的猪肉市场

  作为东港区定点屠宰企业,方鑫公司并不满足现状,一心谋求更大利润。

  根据当时政策,生猪产品应在“当地范围内销售”。“联合执法队”发现,同属市区定点屠宰企业的日照市茂盛肉类食品公司(以下简称“茂盛公司”)也在东港区销售猪肉。为了阻挠茂盛公司,“联合执法队”对部分坚持贩卖“茂盛猪肉”的商户,见一次查扣一次,一旦反抗即拳脚相加,甚至出现过持刀砍人等恶劣行径。

  2006年1月,茂盛公司要在日照某商厦开设肉品专柜,得到消息的“联合执法队”立即去了现场。但是茂盛公司手续齐全,且拒绝撤柜。梁志刚就放任方鑫公司“协管员”上前与对方纠缠打斗,场面极度混乱。后虽经公安机关介入,但仍导致日照主干道海曲路被堵,影响极坏。事后,市区贸易办联合方鑫公司、茂盛公司召开协调会,让茂盛公司退出在商厦的经营,并决定禁止其他肉类销售企业在东港区增设销售点,形成“东港区准入制度”。

  不仅如此,方鑫公司还哄抬售价,其销售的猪肉质量差,老百姓不爱买,商户也挣不到钱。为了禁止其他商家的猪肉流入,梁志刚还带领屠宰办工作人员为方鑫公司“站台”,频繁检查不“听话”的商户。“只要卖的不是方鑫公司的猪肉,不管手续是否齐全,几乎全被当做私屠滥宰的猪肉予以查扣,扣完就没了下文。”该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依靠“暴力执法”,方鑫公司迅速取得东港区的生猪屠宰和销售“控制权”。虽然也有各镇(街道)屠宰站和茂盛公司等合法屠宰企业,但在“联合执法队”的阻挠下都举步维艰。原先贩卖“茂盛猪肉”及别家肉品的商户,有的在打压下不得不去方鑫公司提肉,有的则另谋他业。而茂盛公司,一个2005年以前每年经济效益达350万元的民营企业,也在苦苦支撑后于2010年破产。就这样,方鑫公司在该区猪肉市场形成了绝对垄断经营,暴利滚滚。

  渐行渐远的“不归路”

  梁志刚不仅本人大搞“站台”之事,他的弟弟梁伟也趁机从猪肉市场分一杯羹。在方鑫公司垄断期内,很多商贩都偷偷地找梁伟提肉,因为就算“联合执法队”把肉查扣了,梁伟也能再把肉要出来。

  为了“联合执法”,屠宰办一度在张守玉名下的老果品蔬果市场办公,与方鑫公司比邻而居。张守玉每月以报销电话费的名义给梁志刚1200元,2006年春节更是直接“奖励”梁志刚1万元现金。在方鑫公司“协管员”因打架滋事被公安机关讯问时,梁志刚就称其为“我们的稽查队员”为其担保。2012年,“协管员”戴信平与商户打斗受伤,经梁志刚斡旋,东港区商务局向公安机关出具了戴信平系“我局商务执法大队协管员”的证明,进行包庇。

  除了为方鑫公司“站台”谋利,梁志刚还利用其手中的执法权,收受监管对象甚至私屠滥宰、无证贩猪、制造假酒者的贿赂,在违法乱纪的“不归路”上渐行渐远。据统计,2005年至2018年,梁志刚共计收受各种购物卡、现金6.48万余元。

  多行不义必自毙。在公安机关查处张守玉等人霸占猪肉、果品、海鲜市场涉黑案件中,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深挖细查,将日照市商务局原副调研员王均龙、日照市生猪定点屠宰办公室原主任李富宜、东港区贸易办原主任高月军、东港区电子商务中心原主任梁志刚等多层“保护伞”一举铲除。

  梁志刚在忏悔书中写道:“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是我投入到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时的抱负。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我没有经得起金钱的诱惑,丢掉了党员的宗旨,逐步沦落为他人垄断市场的工具。”(柳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