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做一名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刘兆军——
在平凡中坚守前行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26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他一干25个年头,从来没有怨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和豪情壮志的言语,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他选择默默无闻,孺子牛般履行纪检监察事业的使命……他,就是刘兆军。

  “组织让我干啥就干啥”

  “再过几天,就是我到纪委工作的第25个年头了。”刚刚履职完新泰市古里镇纪委副书记,返回市纪委工作的刘兆军告诉记者。提起刚到纪委工作的情形,他至今还历历在目。

  1993年,刘兆军从一家企业调入镇纪委工作。“组织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刘兆军二话没说,他心里也明白,自己过去在企业内接触过财务工作,组织上这样安排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决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满怀着雄心抱负的刘兆军第二天才发现,当时,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村内账目相对混乱,公开不及时,白条下账,坐收坐支……乱的就像“一团麻”,有的村账目几个月都理不出头绪。

  在刘兆军看来,农村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财务问题,财务乱,农村就乱。为此,白天,刘兆军骑着自行车挨村去跑,与干部群众座谈,了解情况,到了晚上,便一头扎进账目里,一页一页地查看,一笔一笔计算,经常是一干一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半年的时间,全镇38个村的账目全部被理顺了。

  有一次,一上访人反映村党支部书记挪用村集体资金,为了尽快查清事实,给上访人和群众一个交代,刘兆军连续在办公室工作了7个日夜,饿了就啃个馒头,累了就躺在办公室的长椅上休息一会,最终查清了村党支部书记挪用村集体资金的事实。

  在刘兆军办公室内,至今还有三件“宝贝”,自行车、木床、放大镜。在刘兆军记忆中,自行车已用坏了好几辆,放大镜也换了好几个,在他看来,这是他的脚和眼睛。

  刘兆军认为,党员干部首先就是要忠诚:“既然接受了任务,就一定要干好。如果组织上允许,我打算一直干到退休。”

  “干一天就要对得起良心”

  纪检干部就必须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

  25年来,刘兆军参与查办的案件近200起,仅自己亲自去宣读的处分决定书就有100多份,开除党籍的50余份。

  “党把纪检监察工作交给我,就不能爱惜羽毛,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绝不会拿党规党纪做半点的人情交易。”刘兆军的口头禅,道出了责任和执着。

  有一次,刘兆军正着手查办一个案件,说情的人就直奔而来“你又不是纪委书记,你意思意思就行了,不要这么较真,对谁都不好。”刘兆军严词拒绝了说情人。晚上,刘兆军骑车回家,突然,有辆摩托车猛地加速朝自己冲过来,眼见着就要撞上,刘兆军唰地跳下车赶紧往地里跑,“得罪了人,小心自己命”,那人又骂了几句,消失在夜色中。

  这样的事,在刘兆军25年的办案生涯中,并不算多稀奇。“你不怕吗?”“不怕!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咱干一天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平凡中坚守前行

  对群众来说,刘兆军是他们心中最信任的人,而对于有些人来说,他却成了不懂人情世故的“另类”。

  有一年,刘兆军查办了镇机关干部危房改造优亲厚友的案子。此事在镇里引起了轰动,很多机关干部像躲避瘟神一样见了他都低着头走,这让刘兆军心里一直很难过。

  有一次,刘兆军看完账目已经晚上11点多了,他还要驱车10公里回家,当他走到某处水文站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坝上吹口哨,好几个人朝自己扔石头,他怕他们跟随回家,吓着妻子和孩子,赶紧调转车把倒回到镇里,定了神赶紧给家里打电话,说加班回不去了,侠骨柔肠的汉子内心承载着太多对家人的呵护。

  刘兆军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纪检干部,在最平凡的纪检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他清贫、他孤寂,可他从来没有一丝怨言,他用一身正气办铁案、两袖清风铸忠诚。老刘,是一个人,但更是千千万万纪检干部的一个缩影,在平凡中坚守前行。(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通讯员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