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博山区:全方位多通道推进落实“一次办好”改革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4

  走进淄博市博山经济开发区域城镇便民服务大厅,一派繁忙有序的场景映入眼帘。社保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在耐心指导前来为职工办理社保业务的山东安佰化工有限公司办理人尹女士填写材料,一一演示网络办理流程步骤。十几分钟后,从企业新参保开户到劳动用工备案一次性全部办理完毕。“我初次接手企业的社保业务,之前听说得到区社保部门办理,原是想来镇上咨询一下,而且已经做好了跑好几趟的准备。没想到,今天来这一趟,就全给办好了,而且以后在公司里进行网络报备也不用愁了。”尹女士高兴地说。

  全市社会保险清欠与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域城镇以社区为单位,根据企业注册地址逐一走访排查,广泛宣传社会保险的意义和作用。用人单位依法参保主动缴费意识明显提高。同时,为方便企业咨询办理社保业务,域城镇便民服务大厅新配备便民公用电脑、打印机,方便企业随时打印材料、修改信息,进行网上报备。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东域城村村民张先生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为办理个体职工养老保险业务,张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域城镇便民服务大厅,把一大摞材料放在柜台上。工作人员告诉他只需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办理,这着实把他吓了一跳。“几年前,我老婆办理这个保险的时候,我记得需要很多材料,你确定只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吗?”张先生充满疑惑地反复向工作人员问道。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张先生填写了办理信息。办理完毕,张先生离开了。刚走到大厅门口他又折了回来,一脸不踏实地问:“这就办好了吗?这么简单?”面对张先生的质疑,工作人员耐心地给他解释:“我把您的信息初审后录入系统,通过业务网络平台提交到区社保部门复审,您的业务目前已提交到区里了。”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张先生喜笑颜开:“原来是网络办公啊!这可真是方便了老百姓!”

  截至目前,域城镇38个近郊村居已全部实现政务服务互联网模式。针对28个偏远山区村老年人占比高、网络操作普及率低的实际,域城镇建立了村民联合代办中心,集中资源,方便村民就近办理事务。同时,将印有镇各部门服务电话的便民卡发放到各家各户,村民办理业务前可以打电话咨询、预约,也可以由村干部代办,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

  域城镇聚焦围绕“一次办好”改革,健全便民服务中心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工作制等相关制度,实行“一窗受理”,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用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通过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自助终端等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全方位、多通道提升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许晓雪 王蓓蓓 乾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