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文登区:大讲堂+微课堂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17

  “赵某把储户的60多万存款占为己有,在接受组织审查后,悔恨交加,身心俱疲。所以说,贪欲不仅有害家庭、有害社会,更严重摧残身心健康。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干部丛亮滋的话音刚落,台下近两百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陷入了沉思。这正是该区开展廉政宣传“百课四进”活动走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体制改革为契机,面向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警示教育为主题,打造“廉洁文登·昆嵛清风”大讲座品牌,成立了以室(部)主任、派驻和巡察机构负责人为主的宣传团队,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百课四进”活动,推动实现廉政宣传、警示教育全覆盖。

  教育注重“接地气”进村居(社区)。以村级新一届“两委”干部为重点,结合党纪知识和身边案例,聚焦“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为700多个村居(社区)党员、干部上好廉政课。

  注重“扬亲清”进国企。围绕重点项目、关键岗位,助力企业把好廉洁关、算清廉洁账,实现廉政防线共筑共建,降低职务违法犯罪风险。

  注重“强责任”进部门。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度落实为重点,聚焦“履责如何做,失责有何害”进行廉政宣讲,实现懂责任、抓责任、强责任层层推进。

  注重“正作风”进单位。聚焦教育、医疗等廉政风险高发领域,瞄准新增监察对象,以案说纪,以情明法,强化干部职工依纪依法履职的自觉性,改进作风。

  “健全和完善全面覆盖、震撼人心的廉政宣传、警示教育体系,是向着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更高目标要求迈进的重要一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认为,廉政宣教要久久为功,常拧拒腐防变这根弦,才能强化监察对象的思想自觉。

  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讲座48场,覆盖16个镇街、23个部门、4家企业、700余个村居(社区),90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国企管理人员接受了现场教育。

  为实现廉政宣传、警示教育全天候覆盖,该区纪委监委还利用下班或节假日,开办“八小时外”微课堂,将廉政宣教搬到户外,走进社区,用“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有故事”的课程内容,吸引社区党员、群众主动接受廉政教育,已先后吸引530多名社区党员、居民到场聆听。(牛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