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滕州市:紧盯重点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12

  “你们村有没有发放扶贫款?”“低保金领取了没有?”这是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扶贫村镇进行监督检查的一幕。

  今年以来,滕州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尤其是针对举报线索中存在的某些村干部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严格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严肃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问题线索的发现需要拓宽监督渠道。该市综合运用“信、访、网、电”,不仅设立了24小时专项举报电话,还在中国滕州网开设了举报专区,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同时,派出23个察访组,以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镇村、扶贫资金相对集中的行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为检查重点,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察访专项督查活动,发现问题线索24件。

  此外,该市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督促涉及脱贫攻坚政策方案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履职意识。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个重点督导村,对重点问题直接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及时查办。(翟德修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