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淄川区:“三张清单”压实“两个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07

  “你作为单位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针对财务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尽快完善制度,防范廉政风险。”6月26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褚国城在开展提醒谈话时对该单位分管财政工作的负责人梁浩说。

  这是淄川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的一个缩影。针对市、区巡察时发现的有些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缺失、日常监督不力、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严重缺位等问题,该区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实行“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和差异化考核,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该区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化管理和差异化考核的实施意见,分区、镇(街道)、区直部门三个类别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全区97个部门单位分别梳理制定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张责任清单。

  清单内容既有党章党规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有贴合部门单位实际工作的“自选动作”,实现了清单内容与工作分工、岗位职责无缝对接。这“三张清单”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是什么,需要抓哪些工作,责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为督促责任落实到位,该区探索实行履责全程纪实监督机制,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研究部署工作情况、听取汇报情况、督促检查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记录,定期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检查。同时,引入“互联网+”模式,开通主体责任考核网站,将各单位制定的责任清单、工作开展情况上传到网站并进行实时统计。通过履责全程纪实监督机制,有效杜绝了年底考核突击补材料等现象,做到了每个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随时掌握,确保主体责任真正落实。

  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方面,该区还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检查、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季度督查、区领导带队年度考核的“三级考核”机制。

  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到位,该区加大问责力度,对照年初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清单所列的工作措施,实施差异化考核,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2016年至今,全区已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52个单位党组织和57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并通报曝光。(李志宝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