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五莲县:细筛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04

  “五莲县石场乡民政所、敬老院负责人张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贫困户低保金等款项7.398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这是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五莲县以促进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基层干部用权安全“双安全”为目标,积极实施“执纪为民”工程,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察访、不定期督导等措施,编织“细密严实”的筛子,对“筛”出的问题一查到底。

  该县纪委监委在12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51个省定贫困村、40个市定贫困村、部分重点村设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举报箱,统一公开举报电话、网址、微信二维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围绕扶贫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巡察,对3个省定贫困乡镇和51个省定贫困村巡察监督全覆盖;建立联动联办机制,严格扶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线索移交时限,其中审计、扶贫部门发现问题线索后,限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县纪委监委;与公检法建立案件信息互通机制,实行快查快结,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筛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2个,查处17起,处理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秦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