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龙口市: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运用动态监测结果开展靶向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0

  基层如何做到对政治生态可量化、有形化地精准分析?今年,龙口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探索构建了一套数据化、易采集、能比较、可分析的政治生态数据化监测分析评价系统,并充分运用监测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靶向监督。

  设定个性化指标 让评价更有针对性

  龙口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评价体系的实施意见》,搭建起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服务群众、腐败案件、主体责任、团结干事、综合评价”10个指标为基础的总框架,并开发“‘廉洁龙口’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系统”,将镇(街)区和市直部门纳入评价范围。为突出差异化,在设置40余项共性指标的基础上,还分别设计了“换届选举、村居经济责任审计、不见面审批改革、一站式服务”等10余项个性化指标,让评价更具针对性。

  同时,市纪委监委细化评价指标,将每个大指标分为一、二、三级,每级设小指标若干个,同步对应具体评价标准和方法,层层递进。与指标数量增多相对应的,是评价标准也由传统的百分制改为千分制。“这样做,每项指标中的某一级细分指标如果有问题,都会被扣分,就像用‘显微镜’去观察细微‘病原体’做到准确监测,尽早预防。”龙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实时动态监测预警 对大数据“把脉会诊”

  评价指标多了,得到的数据也容易出现碎片化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龙口市纪委监委建立了“8+8”数据监测站,即在市“两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审计局等8个职能部门,以及委机关案管、党风、信访、审理、宣传、审查调查等8个室部设立“数据采集监测站”,实行“月、季、半年和年度”动态录入,实现数据共享和集成。定期组织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召开评审会,对大数据“把脉会诊”,找准每个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同时,做好社会评价,针对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分类制定调查问卷样本,随机开展群众问卷调查,确保评价更客观、更公正。

  在监测预警方面实行“两条线”管理,对10个一级指标分别实行“单项横向监测预警”和“总分纵向监测预警”,当某一单项指标得分低于90、80、60分,或10个一级指标总分低于900、800、600分时,系统会自动弹出“蓝、黄、红”三色预警,市纪委监委将视情分别采取约谈提醒、发放《预警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责任倒查等措施,督促立即整改。

  综合运用监测结果 开展靶向监督

  监测是手段,用好结果推动问题整改才是目的。龙口市纪委监委根据动态监测结果,每半年进行分析评价,形成报告报市委供决策参考。同时,对发现的问题一并以抄送函的形式报分管市级领导,协助其通过督导检查、定期调度、约谈提醒等方式,抓好责任落实。

  市纪委监委还定期对镇(街)区和市直部门进行政治生态“大扫描”,根据暴露出的短板与问题绘制“体检报告”,让各单位详细了解“症状”和“病因”,找准优化政治生态的努力方向,除隐患、治小病、防未病。

  “动态监测发现的‘扣分点’,既是工作的‘薄弱项’,又是容易出问题的‘关键部位’,这些问题也为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提供了靶向精准导航。” 龙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反馈的问题,建立“日常监督活页”,作为下步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一并纳入“日常监督档案”统一规范管理,以监督促责任落实、促问题整改。(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