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邹城市:建设视频接访系统
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解决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4

  “您好,我是市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您反映的问题镇纪委给出的答复是正确的,我再详细跟您解释一下……”日前,邹城市大束镇村民徐某向镇纪委反映问题,对镇纪委的答复存有疑虑,镇纪委及时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视频连线,让信访人得到更权威的回应。

  “没想到在镇里就和市纪委的同志‘见面’了,这个答复我很满意,没必要再往市纪委跑了。”这样的“面对面”解答,让徐某解除了疑虑,也打消了继续向上级纪委反映问题的想法。

  为进一步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邹城市纪委监委在健全网络、来信、来电、来访、微信等群众举报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了“1+16”视频远程接访系统,在市纪委监委建立视频接访中心,在16个镇街纪委建立分中心。视频接访系统实行专线运行、专人管理,群众到镇街纪委反映问题时,涉及政策把握、咨询结果等需要上级纪委答复、解释的问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突破空间局限,让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信访人“面对面”交流,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及时解决问题。

  为使视频远程接访系统发挥更大作用,该市推行每周三“公开接访日”制度,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及各镇街纪委书记分别在市、镇两级接访场所同时接访,通过在线调度,督促基层纪委开门接访、主动服务,确保信访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

  “视频远程接访系统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做到了信访举报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也使一些初信初访问题在基层得以及时化解。”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华表示。(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