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青岛:探索建立工具包制度 为巡察“精准导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1

  “第九轮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巡察工具包功不可没”,“个性工具包突出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其他地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时发现的系统共性问题都梳理出来了,为快速找准切入点、确定突破口提供了‘精准导航’”。在7月15日召开的工作交流会上,巡察工具包这一“爆款产品”,赢得了青岛市委七个巡察组组长的一致好评。

  党纪法规不熟悉、行业政策不掌握、巡察重点把握不准,是制约巡察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尤其对抽调参加巡察的“新人”来说,能否有一种方便管用的工具,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熟悉巡察工作内容、有效开展工作?针对巡察组的这一需求,该市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创新入手,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收集整理了巡察公共政策工具包和针对被巡察单位的个性工具包,经过上一轮巡察的“实战检验”,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公共政策工具包突出“全”。公共政策工具包以“四个紧盯”为重点,涵盖15个专题、37个模块,包含党内法规、领导讲话、制度机制、职责流程、案例选编等177项内容,契合了被巡察单位行业、类别的特性,聚合了已有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的特质,方便巡察组随时学习、查阅资料。“公共政策工具包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系列论述、巡视巡察规章制度、各级领导讲话、巡察业务专题,对于尽快掌握巡察业务知识非常有用。”刚从基层遴选到市委巡察机构的张德超说。

  个性工具包突出“专”。个性工具包以“四把尺子”为标准,系统运用由上看下、由小见大等工作方法,对被巡察单位情况进行搜集研判。一是对照上级要求,搜集习近平总书记对被巡察单位所在行业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出台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二是对照职责使命,重点查找被巡察单位的三定方案、工作打算、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等;三是对照先进经验,重点查找被巡察单位所在系统的亮点工作,查底线看执纪审查、巡视巡察时都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等;四是对照群众期盼,收集各类群众信访举报、诉讼案件、社区论坛发言、行业热点问题等。

  工具包运用突出“深”。具体到工具包的运用上,公共政策工具包分专题设置,如何发现、分析、研判问题,如何撰写巡察报告,每个专题都有课件供巡察组学习研讨。个性工具包突出分类指导,如市海洋发展局个性工具包包含了推进海洋攻势、海洋生态保护、案件查处方面的内容,帮助巡察组快速锁定了工作重点、精准捕捉问题。又如市医保局个性工具包包含了医保惠民“七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巡察组及早了解医保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工具包预研监督重点35个问题,其中有效指引巡察方向的33个,作为巡察工作重点的20个,作为报告问题反映的15个。

  “我们将持续深化工具包制度,每一轮巡察前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及时修订公共政策工具包、精准制定个性工具包,并探索更加丰富完善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张毅说。(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