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临沂市罗庄区:成立巡审服务中心
建立培养巡审联动“常备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3

  日前,临沂市人社局网站发布了《2020年临沂市罗庄区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其中罗庄区巡察审计服务中心(简称巡审服务中心)计划招聘审计专业技术岗位2人,巡审服务中心首次在公共视野“亮相”。

  “从以往几轮巡察来看,审计人员的加入确实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效率和质量,但实践中存在抽调审计人员困难大,以及审计人员一轮一更换,人员临时参加,配合不紧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谈及巡审服务中心的成立,临沂市罗庄区委巡察办主任高山道出了初衷。

  为解决这些问题,建立较为稳定的巡察审计队伍,强化实践磨合,培养协作意识,提高巡审联动效能,去年6月,罗庄区委巡察办提出增设巡审服务中心的建议,同年7月巡审服务中心成立,日常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由审计部门负责,平时承担部分审计业务职责,区委巡察启动后,优先安排人员参加巡察工作,建立、培养了一支专门巡察审计“常备军”。

  随着巡审服务中心成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巡审联动制度逐步得到确立和完善,为实现巡审联动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机构、机制和队伍保障。

  在区委第九轮对113个村级党组织巡察中,双方联合编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密切协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发现问题1210个、线索56条,问题线索数量、深度都较以往有了大幅度提升,并大大缩短了巡察时间,“1+1>2”联动效果呈现。

  “巡审服务中心成立和相关制度建立,使罗庄区巡审联动实现了迭代升级,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山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这一实践探索打造成罗庄区巡察工作改革创新的亮丽名片。”(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