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青岛市城阳区:打造“半小时廉政文化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03

  “这次爬毛公山,实地感受了红旗飘飘、红歌回响的氛围,了解了毛主席严于律己、严惩腐败的故事,还在观景台上参加了诗朗诵和宣讲活动,比课堂教学效果更好。”

  “清风馆融合了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既有童恢驯虎、妙方治贪的故事,也有我党我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惩治腐败的故事,我对瑞金时期查处的左祥云、谢步升案印象比较深刻”,近日,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攀爬毛公山、参观山下的清风馆,两名干部在下山路上兴奋地讨论着。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山海相廉、繁星点点”的廉政文化格局。

  2018年,城阳区着力打造一山一园一家一堂一廉吏的“五个一”廉政文化阵地,即毛公山、国学公园、惜福·家风、区党性教育大讲堂、东汉不其县令童恢。其中,毛公山以追忆伟人、传承红色文化为主;国学公园以古代廉政文化为主题,修建了文化长廊,特别展示了“一钱太守”“二不尚书”“三汤道台”等9个清官廉吏故事;在党性教育大讲堂,区委党校专门设立廉政课,每次干部培训都将廉政内容融入其中;在惜福镇街道,大力弘扬孝、慈、顺等家文化,掀起了“议家事、正家风、亮家底”等活动;在童真宫,当地群众自发举办多种活动纪念童恢。2019年7月,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服务“阳光城阳”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四大清廉工程”,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调动各单位积极性,积极营造清廉氛围。2020年,又提出东西并进、双线发展,即东部以“五个一”为载体、以山水田园为特色,继续巩固和完善;西部以海洋为特色,从当地渔盐文化中挖掘廉政元素,注重创新和发展,初步设计“三点一线”廉政文化线路。

  “这个场馆运用人物蜡像、微缩场景、互动项目等表现形式,讲述了古代城阳及周边地区的清官廉吏故事,并以四大贪官作为反面警示,很生动鲜活,还将渔盐文化、民俗文化有机整合起来,整体融入到民俗村内,感觉很受触动”,2020年4月2日,红岛街道经管站负责人李美丽介绍。清风苑于2011年建成,2020年以来,城阳区在原馆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对互动项目和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于4月上旬重新对外开放。

  最近,城阳市民对“清廉就在身边”有了新感受。上马街道林家社区居民崔淑桂走进古朴典雅的清廉书屋,房间一角整齐摆放着各类党建和廉政书籍,墙面装饰着清廉故事和特色剪纸,在字里行间尽享宁静的清廉时光。据她说,从自己家走到清廉书屋,仅需五六分钟。前些天,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居民李延提到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看到楼层布局图后,就顺便去了位于四楼的学廉堂转了一圈,步步为廉、串字成廉、语音问答等多个互动项目使其感到耳目一新,“这个廉政场馆融入感很好,能使人在体验中加深对廉政文化的理解”。棘洪滩街道锦城社区打造了家风家训馆,展示了颜之推、包拯、邓颖超、钱学森等古今名人家训和家风故事,展现了我国古代仁义礼智信、礼义廉耻以及新时代核心价值观。

  截至目前,城阳区现有区级廉政场所7处、街道廉政场所12处,并在各社区打造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廉政园地24处,正在打造9处,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廉政文化布局,大力培育“廉洁土壤”,打造“半小时廉政文化教育圈”。如今,无论是在城阳区东部的夏庄、惜福镇街道,在中部的城阳、流亭街道,还是在西部的棘洪滩、上马、河套、红岛街道,市民只要在半小时之内,都能找到一处体现廉政文化的场所,找到清廉元素,处处感受清廉。

  “在保持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的同时,要在廉政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培厚廉洁土壤,深化‘山海相廉、繁星点点’的工作格局,引导全社会崇尚清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德森介绍。(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