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沂水县:“导师”帮带助力“纪检新兵”成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8

  “我一定向导师好好学习,希望自己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在收到“帮带通知卡”后,沂水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公雪表态道。作为遴选到纪委监委不满半年的“新兵”,公雪时常感到本领恐慌,此次“导师帮带”制度的实行,让她多了一位良师益友,为她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为了助力年轻干部尽快适岗融合、成长成才,近日,沂水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导师制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培养的实施方案》,16名部室主任结对帮教去年以来新进的25名年轻干部,采取部室内帮带和跨岗位帮带两种形式,综合运用“帮、教、带、传、领”等方法,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营造健康成长、快速成才的良好氛围。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独挡一面地开展工作,成为中坚力量。”据委组织部段会立介绍,“导师帮带”以两年为期,通过设定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和帮带计划,对帮带对象综合文字、审查调查、信访处置、执纪监督等纪检监察业务进行针对性的授业解惑,帮助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正确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通过这次跨岗位帮带,我一定要补齐文字写作的短板。”蒋伟鹏是审理室的一名年轻干部,在此次的“导师帮带”中,他选择了宣传部部长赵国栋作为自己的结对导师。希望通过“第二岗位”的工作,在导师“手把手”帮带下,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管理上,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三级管理法”,即指导老师是第一责任人,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制定符合实际的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措施等,每季度对培养对象的学习工作情况进行点评;部室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在加大教育管理的基础上,每半年写出培养鉴定;委组织部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每年召开一次由培养对象、指导老师、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导参加的会议,对培养对象进行总结讲评,对进步较快、成绩突出的向纪委常委会提出奖励建议。

  “我们将‘导师帮带’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执纪‘铁军’,为全面推进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夯实基础。”沂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解飞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