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威海:责任清单多一份事前提示 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7

  “专项整治涉及的任务都是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更好地帮助各主责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我们按照整治任务要求列出责任清单,希望你们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逐项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威海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3个主责部门“登门提示”,一一列出责任清单、列明工作要求、列清责任后果,以工作提示函方式发送给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促其更好履职尽责,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有效开展。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改变以往开动员会、印发通知等‘足不出户’的工作模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在把上级重要政治要求学懂弄通、把部门单位承担责任分析研究透的基础上,‘往前跨半步’,主动上门对接,提前向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说清楚,以监督前移推动责任落实、激励担当作为。”威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利春说。

  “这个做法非常好,上级刚刚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就给我们送来了‘明白纸’,让我们第一时间精准把握了上级部署要求,明晰了具体职责任务,也明示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责任的后果,为治理工作的精准高效推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威海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2019年11月11日,威海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同时,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向13个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了政治监督提示函,并对阶段性成效不明显的2家主责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示。

  “通过约谈提示,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了偏差,使我们少走了弯路,避免成为问责对象。”威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通过书面提示、登门提示、电话提示、会议提示、约谈提示等方式,实现了政治监督全覆盖,既直奔主题、动真碰硬,压紧压实责任,又听取主责部门实际困难,协助帮忙解决,现场反馈问题67个,把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

  “问责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通过监督提示的方法,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精准,有效解决了主责部门责任不聚焦、有偏移等问题,同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确保了专项整治实效。”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效,1月3日,该市纪委监委召集13个主责部门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集体观看市纪委监委组织摄制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察访实录》,以会议提示方式给相关部门传导压力,促其看到问题不足、明确治理方向。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总结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制定《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提示工作办法》,从制度上对政治监督提示工作进行规范,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前移监督关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更加旗帜鲜明、更加坚定有力地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帮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实政治行动,担当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对照提示,检视思想和工作,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坚决防止政治麻木、政治偏差,防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问题,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能够抓实抓细抓落地。

  “坚持政治监督提示在前、问责追责在后,通过预警在先,讲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后果,形成‘多一份事前提示、少一份事后问责’的良性循环。”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任敬喜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好监督提示后的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更好地知责、负责、守责、尽责,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