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滨州市沾化区:推行信访举报
“三公开 四信服 五到位”工作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9

  “信访举报公开答复,这可是个新鲜事”“是啊,据说是举报村支书的,问题多着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近日,在滨州市沾化区某村的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民们在小声议论着一场信访举报“公开答复会”。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和信访举报问题涉及人员共47人悉数到场,办公室外的院子里站满了“围观”群众。

  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反馈不及时,是导致信访人重复访、越级访的原因之一。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该区纪委监委总结出信访举报“三公开 四信服 五到位”工作机制。“三公开”即调查处理情况向举报人公开、向党员群众公开、向社会各界公开。通过“公开”,切实让举报人信服、让被举报人信服、让党员群众信服、让社会各界信服,达到“四信服”的目的。真正把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到位,把干部党性教育落实到位,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把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到位,把制度机制理顺到位。

  “公开”让群众“信得过”

  当时,信访人老赵反映村支书赵某某侵占村集体资金等9个问题,当地乡镇纪委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但老赵始终认为村支书和乡镇接触多,对调查结果不接受、不认可,多次到上级相关部门上访。

  “先打个招呼,如果你们区纪委还是跟镇上一样随便查查来糊弄我,不要说区纪委,就是市纪委和省纪委,我也会去的。我既然实名举报了,就要跟你们较较真!”在这次面向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召开的公开答复会之前,区纪委监委第四调查组的同志已到老赵家中“面对面”就信访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通过调查,你举报的村支书赵某某虚报承建冬枣大棚亩数,套取扶贫资金、倒卖村集体土方捞进自己腰包等问题属实,现已作出处理。而你反映的村支书聚众赌博、子女不合规入党等问题与事实不符,有些误会,我们来解释下……”

  坚持以心添情,用心化信。在老赵家中,调查组人员逐条详细解答调查情况,并对其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解释,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在案,最大程度地争取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

  “这次咱们区纪委这么‘较真’,调查组的同志亲自到我家里和我摆事实、讲道理,我总算是把事情弄明白了。你们也帮我说了很多公道话,我很满意。”面对调查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疏导,老赵对调查结论予以认可,表示完全信服。

  “遮遮掩掩反而让老百姓有所顾虑,容易引发重复访。‘公开’本质上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把问题和情况晒在阳光下,给干部一个公道,还群众一个明白,有助于在源头上化解矛盾,最终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该区监委委员张英奎说。

  “公开”是化解矛盾的“良药”

  在公开反馈会上,调查人员“面对面”解释调查结果,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如果多数群众不满意或者有群众提供新线索,调查组会及时补充调查、再次反馈,切实将问题吸附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今天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我们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尊重事实,尊重各方意见,还大家一个明白,接受大家监督……”

  调查人员现场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从调查情况、处理意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反馈,解释相关政策、接受群众质询。与会群众对这起信访案件反映的问题豁然开朗,对全村的经济状况也有了进一步了解。

  随后,村支书赵某某现场作出检查,表示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积极做好整改,并配合调查组做好后续调查处理工作。

  “公开答复很有必要,之前好多乡亲私下议论村支书有问题,可就是没有结果。现在区纪委的同志主动来到村里‘当面锣、对面鼓’地公开处理过程和结果,把事情摆到台面上,大伙儿一下子就清楚了,相信再也没有人针对这个问题去上访了。”一名村民代表说。

  “经过2个多小时公开答复,47位与会党员、村民代表全部认可调查组对信访问题的反馈,长达5年之久的上访难题终于得到解决。”沾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梅对这次公开答复深有感触。

  “公开”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完成面向党员群众的“公开”之后,还要通过张榜、通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进行公示,提高社会各界知晓率,让群众的举报“落地有声”,消除社会各界的疑虑。

  “一些政策性强、时间久的疑难问题之所以难解决,有很大因素在于信访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不信任,认为调查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处理问题不能一碗水端平,存在护短、包庇现象。”沾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金峰说,探索信访公开答复这种形式,让党员群众来评判,让社会各界来监督,逐步架起群众与纪检监察工作的“连心桥”,既可以让信访人消除疑虑,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倒逼。

  据了解,通过“三公开”,为信访人与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增强了信访举报工作的透明度。化解信访积案不仅要依法依规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更需要从作风入手,切实关心信访人的生活疾苦,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沾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刚强说,完成信访调查并不是信访工作的终结,信访公开答复更是信访工作的重要一环。只有制定切合实际的“路线图”“时间表”,做细做实信访公开答复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才能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