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沂水县:建立特邀接访员制度 帮助来访群众找对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05

  “开发商拖欠俺工钱,就是不给!”今年3月的一天,沂水县黄山镇小匡庄村村民李富满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大厅反映问题。

  李富满是一名水电装修工,去年3月承包了某房地产水电装修项目,工程验收结束后,工钱却迟迟拿不到手。

  当天在信访大厅值班的赵卫波接待了李富满,了解情况后,他决定采取无偿法律援助的方式提供帮助。后来,通过法院诉讼调解,赵卫波成功帮李富满讨回了被拖欠的工钱。而在这天,他一共接待了4起信访事项,另外3起经过法律咨询当场就解答了群众困惑。

  赵卫波并不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是律师,他怎么会在县纪委监委信访大厅接访呢?原来,这是沂水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特邀接访员制度。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涉法涉诉类信访件有所增多,如果简单地‘一推了之’,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也不利于我们做好群众工作。”县纪委常委宋强介绍。为此,该县于去年8月探索建立了特邀接访员制度,聘请6名资质过硬的律师,每周三轮流到信访大厅“坐诊”,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积极引导来访群众找对人。

  “我在接访时发现,许多群众来上访的原因是对法律不了解,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渠道,这种情况下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或者是法律援助,就能化解不少问题。”赵卫波说。

  “我们专门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律师参与接访的工作职责、接访流程、纪律要求等。律师接访时要依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解答咨询,不得随意对来访人反映的问题作出结论性答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徐庆臣介绍,“同时,要认真填写登记表,详细记录来访人的基本情况、来访事由和答复意见及处理办法,建档备查。”

  如今,这样的接访已是常态。截至今年3月底,特邀接访员共接待来访群众78批次,主动帮助上访群众通过司法、仲裁、调解等渠道解决问题52个,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0余次,化解矛盾19起,有效减轻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压力。

  “特邀接访员制度是我们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今后,我们要逐步把这项工作打造成制度完善、管理规范、作用明显的亮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武玉斌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