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淄博市淄川区:“小屏幕”管住了村里的
“钱”和“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12

  “元宵节居民分元宵款7410元,水费支出6789.7元,失地农民养老补贴83450元……”,这是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居民李志安手机上呈现的社区2019年2月份财物收支情况。

  去年12月,淄博市淄川区围绕村级管住“钱”和“权”,创新开发了村级“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进一步拓宽对村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渠道。如今,全区460多个村居的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在手机上查阅本村党务、村务、财务情况。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居民扫码了解社区财务、村务和党务情况。

  该平台将各村居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表决情况、每月流水账式财务公开榜、按规定流程需要公示的事项以及50项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录入系统,并要求流水账式公开榜收支条目按照“分无可分”的原则,细化到每张凭证、每一笔支出,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召开情况细化到每一项表决事项、每名参会人员的态度。

  相关信息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负责按时录入,一村一个微信二维码在公开栏张贴,同时发放到每户,村民通过扫描家中二维码,即可查阅本村2018年1月以来的相关信息。

  “过去村里发放福利,公开榜上只写个总金额,不知道里面有没有猫腻。现在发放的物品数量、单价都有,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西河镇新庄村村民董根云高兴地说。

  与传统的“上墙”公开相比,村级“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实现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和长期公开。通过扫描二维码,无论是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还是村里留守的村民,都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查阅本村党务、村务、财务相关情况。

  “‘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打通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心墙’,我们干了啥大家都知道,干部再也不敢‘拍脑袋就干’了,群众也不再‘张嘴巴就说’了,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伟深有感触地说。

  公开只是第一步。在印制的二维码上不仅提供了镇纪委的举报电话,在平台页面上还链接了淄川区纪委监委举报平台。群众如果认为村干部有虚假公开或工作中存在违规行为,既可向镇街纪委举报,也可直接点击“一键举报”登录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户户通平台的建成,让村级‘微权力’晒在了阳光下,为抓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有益尝试。”淄川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成生对此信心满满。(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