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汇总9类信息 自动分析数据 智能生成结果 可发三色预警
高密市:研发“天鹰”监督平台助力执纪审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6

  近日,高密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胶河生态园区谢家屯村党支部原书记谢国刚借用该村王平的桃园虚报桃园扶贫项目,套取扶贫专项资金79900元用于村务支出问题。10月8日,谢国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胶河生态发展区农业综合办主任肖希贵和谢家屯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谢国磊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高密市纪委监委对谢国刚等3人进行立案审查的线索,来自该市研发的“天鹰”智慧e监督平台中的红色预警功能:该村实地桃园扶贫项目亩数与平台中申报的亩数严重不符。

  这是该市通过科技手段助力反腐的一个实例。今年2月,高密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天鹰”智慧e监督平台,借力大数据实现监督全面化、智能化、精准化。该平台由基础信息库模块、案件管理模块和分析预警模块组成,按“1库N应用”架构组织建设,可统一整合各类多源异构数据,形成规范化的数据标准,为各类功能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截至10月底,全市共立案4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0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立案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9.2% 。

  设立依托基础信息库模块,促进监督更全面更高效。该基础信息库模块汇总了全市党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察对象、监察单位、公务用车、处分情况、重点项目、惠民资金、惠民政策等9类信息,根据需要进行分类管理,形成可开发利用的“大数据”信息资源库。定期从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拷取资料,不断充实更新完善。目前已收录各类信息103万余条,为监督执纪插上“大数据”翅膀。

  今年5月,高密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胶河生态发展区西姚家屯原党支部书记王长聚套取低保款问题线索时,通过基础信息库惠民资金查询及数据分析对比,仅用几天的时间就全部掌握了王长聚以伪造的村民王某某名义申请低保,骗取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贴等违纪违法事实。最终,王长聚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基础信息库建成之前,执纪审查人员查询涉案对象信息时需要跑多个地方,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大数据库,自动对数据源单位信息进行对比分析,智能生成分析结果,实现数据在虚拟网络上‘多跑腿’,审查调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少跑腿’”。该市纪委案管室主任宋文华深有感触地说。

  设立案件管理模块,打造廉情形势“晴雨表”。对信访举报、巡察督查、执纪审查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部录入信息库,标明案件名称、发案单位、发案人员、立案时间、工作岗位、处分情况、结案时间、案件办理人等,实行扎口管理、全程留痕。而且通过定期对案件汇总,可分析各类案件、不同领域的发案特点,及时发现总结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科学研判全市廉情形势、有效预防腐败、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假设在扶贫领域有一条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信息更新至案件管理模块后平台会立即进行横向比对。如有存在类似或普遍问题的可能,我们就会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廉政提醒或专项巡察。”高密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拥军介绍。7月20日,柴沟镇陶家庄套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7000元案件更新至案件管理模块后,平台立即对全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方面相关数据进行自动提取比对分析,提供了相关问题线索13条,通过核查立案查处了5起,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全市通报,有效遏制了此类腐败案件的再次发生。

  建立分析预警模块,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精准度。分析预警模块,通过汇总近年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和举报线索,对易发多发领域建立重点单位、重点项目档案,形成案件和线索管理档案库。该部分同基础信息库、党员及监督对象案件管理模块形成关联,通过汇总分析,系统对监管单位和易发领域自动发出红、黄、绿三色预警,并推送至被预警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涉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挽救干部。

  该模块突出可视化功能,以‘热力地图’、柱状图、折线图等多种形式,通过同比、环比、均值比等方式分析出问题风险突出的部门、单位,为执纪监督室和派驻机构提供重点领域、风险环节基础数据,实现精准监督。

  “在今年6月份开展“三重一大”专项督查前,我们通过分析预警模块将相关单位的信息数据预先提供给各纪检监察组,从被动听汇报到主动查问题,引起了各单位党委(党组)的重视,累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6198个,责令整改问题64个,取得了良好的督查效果。”高密市派驻纪检监察三组负责人高中明说介绍。

  平台三大模块之间相互关联、呈递进关系,案件管理模块和分析预警模块分别依托基础信息库这个大数据库,自动对数据源单位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并智能生成分析结果,实现数据在虚拟网络上“多跑腿”,审查调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少跑腿”。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挥该平台在统筹指导、信息查询、数据关联对比、问题线索提供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效率。”高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孔晓明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