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东营:谈心谈话全覆盖 温暖人心聚合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9

  东营市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后,市纪委监委工作运转得怎么样?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如何?纪检监察干部在一起工作得是否和谐愉快?大家还有什么顾虑和困难?……

  为了深入了解掌握工作运行情况和干部思想状况,今年8月到9月,东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了一次以“谈工作、谈思想、谈家庭,理清工作运行情况、摸清干部思想状况”为主题的“三谈两清”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下属事业单位、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包括所有原纪委干部、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干部、派驻划转干部、遴选新考录干部统统被纳入调研谈话范围。调研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杯清茶在手,谈工作,聊感想,说家庭,提问题,敞开心扉,深谈对聊,干部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放下了思想包袱,为继续干好工作事业“加满了油”,组织上了解到了干部的思想、工作、家庭情况,对干部本人和干部家庭存在的困难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

  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196名干部,196次谈话,一次心与心的真诚交流,一次思想对组织的坦诚。

  “今天,我们受市纪委常委会委托,与你进行谈心谈话,请和我们谈一谈你们部室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对改进工作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以及你个人在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有什么困难。希望你能敞开心扉,放下顾虑,全面客观地介绍有关情况。”这是今年8月23日下午,市纪委组织部部长、第四调研组组长董伟同志在市纪委监委南办公楼调研时的谈话开场白。

  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光深有体会地说:“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改革,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物理整合,而是一种化学反应,不仅转隶干部和划转干部需要调整适应,我们老纪委干部也要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特别是要强化法律思维,我们需要不断学习、调整,尽快适应当前更严格、更高效、更规范的工作。”

  “转隶前,我心里确实有顾虑,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我感觉纪委监委就像是个温暖的大家庭,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们转隶干部都很关心,现在我已经完全没有顾虑了。”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齐永锋发自内心地说,他的这番话这也说出了绝大多数转隶干部的心声。

  年轻的派驻划转干部、市纪委派驻机构科员吴帅杰感触颇深地说:“现在的工作节奏比原单位快很多,虽然每天都忙忙碌碌,但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快、收获很大。”

  干部们敞开心扉谈,调研组高度关注认真听。此次“三谈两清”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共成立了4个调研组,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带队,组织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调研组对每名干部的谈话情况、反映问题、实际困难进行如实记录,全面了解被谈话人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大家围绕各部室工作开展情况、人员搭配是否合理、部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干部个人健康状况、岗位匹配度、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发现或听说的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纪检监察干部们在谈话中近距离地感受组织的关爱、领导的关心,组织上对市纪委监委工作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现状做到了精准“把脉”。

  温暖直达传送关爱

  “你马上要去参与上级纪委案件查办工作了,老人腿脚不好,孩子上学,妻子上班,有什么需要帮忙解决的困难,你尽管说,组织上一定尽力帮你协调解决。”每一名干部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有“难念的经”,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外如是。

  此次专题调研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了解干部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干部解决问题、消除困难,让干部能够放下顾虑、轻装上阵,更好地开展工作。调研中,共了解到干部夫妻两地分居26人,老人身体不好、二孩无人照顾等实际问题19个,而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将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分担干部们的负担。

  “我来纪委工作十年了,这是组织上第一次和我这样面对面地开展亲情式谈心谈话,我觉得很温暖、很感动,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厚爱!”在调研中,暖心的话语和举动,让不少干部深受感动和触动,对个人的工作和所从事的事业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通过调研,发现很多纪检监察干部抛小家、顾大家,敬业精神让人感动。但反过来,我们组织也有义务和责任,更加关心关爱干部的健康、家庭,打消他们的顾虑、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更轻松、全身心的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第一调研组组长陈立福说。

  全面了解情况助力工作提升

  一名参与此次专题调研的干部介绍说,通过调研,最直接的收获就是对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对干部队伍整体状况和面上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比如,有的干部无私奉献、不计得失,作为部室负责人,经常自己主动加班加点,把休息的机会让给部室其他同志,遇到紧急任务时,曾连续七天七夜在办公室工作没有回家;有的干部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涉猎历史、人文、法律等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并出版了自己的著作;有的干部热爱纪检监察事业,认为自己“就是为办案而生的,只要一上案子,就像吃了兴奋剂,通宵加班也不觉得累”;还有的干部主动克服家庭困难,在独自照顾生病的家人同时,也要挤时间完成工作,从未因家庭原因耽误工作进度。

  4个调研组分别对谈话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形成“三谈两清”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并向委有关领导作出汇报。通过调研,共发现干部队伍建设面上问题9个,工作运转问题11个,征集有关意见建议32条,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效发展、促进干部深度融合提供有效参考,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谈话调研,理清了各部室的运转情况、工作效果及突出问题,摸清了干部个人工作情况、家庭情况、思想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了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手真实有效的信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举措,用更多更实更有效的方式,促进干部间的交流,加强组织和干部个人间的沟通。”市纪委常委许冬霞说。(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