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莱阳市:“一把手”向本单位全体党员述责述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7

  9月11日,莱阳市迎来秋后第一场大雨,气温骤降,然而,在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会议室内却是热气腾腾,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全体党员的述责述廉会正如期举行。

  面向18名与会党员,该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汇报了一年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情况。

  进入质询环节,党员姜晓明首先向该局纪委书记孙杰“开炮”:“单位对于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也仅限于讲讲廉政党课、传达上级文件,收效甚微,下一步有什么更好的举措?”

  “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能力一是要转变思路,二是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三是要做好督导落实。”孙杰接过这个充满“辣味”的问题回答到。接着与会党员陆续举手向其他班子成员发问,内容涉及廉政党课、违反廉洁纪律等,被质询的领导班子成员均一一作答,直至质询人点头满意。

  “以前只需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今年还是第一次和单位全体党员当面锣、对面鼓,接受党员的现场质询和评议,没干出点工作成绩,上台汇报还真是有点心虚。”孙杰感慨道。

  述责述廉对象由“对上”转为“对上+对下”,是莱阳市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全面延伸监督触角的创新举措之一。为有效推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该市纪委监委逐步拓宽党内监督新渠道、新方式,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基础上,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面向本单位全体党员,公开晒“廉”“责”,当众讲问题,面对面回答党员提出的质询,并现场进行民主测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切实深化监督效果,密织监督之网。截至目前,全市87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已完成向全体党员的述责述廉。

  为使述责述廉不走过场,一个多月前,该市纪委监委就提前“预告”,要求大家精心准备。因第一次向本单位党员述责述廉,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们个个如临大考,加班加点梳理今年以来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认真撰写汇报材料,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精心准备有可能被质询的问题。现场质询的问题怎么来的?为确保问题“点到位、尖锐深刻、有实效”,各级党组织通过查阅资料、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形式,收集干部群众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梳理确定对领导班子提出的质询问题,党员也可根据领导班子汇报情况现场“即兴”进行“连续”质询。会中,市纪委派员全程监督,确保会议的严肃性、实效性,切实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此外,述责述廉会议除采取“述、询”的方式外,全体党员还会以不记名的形式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是根本,整改督导是关键。“我们根据各单位形成的述责述廉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当场民主评议情况,汇总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并要求其限期整改。”该市纪委党风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市纪委监委反馈意见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长期保持。为达到整改效果,市纪委监委将开展问题整改再监督、再落实,对部分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事项进行抽查核实,对有意隐瞒问题、述责述廉失真失实的,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