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莱西市: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让“治病救人“有温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2

  “感谢领导的关心,今后我一定丢掉‘包袱’,重新上阵,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社区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爱!”近日,莱西市夏格庄镇机关干部温广亮握住前来回访教育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鲁和镇纪委书记刘永娥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事情还要从2016年的8月说起,时任夏格庄镇镇村建设中心副主任的温广亮,因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免除职务,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镇党委并没有放弃对温广亮的关爱,安排两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回访教育、悉心帮带。温广亮很快从消极情绪中走出来,努力工作,他包联的3个村庄环境整治、精准脱贫等工作也一直走在全镇前列。

  这是莱西市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于治“病树”护“森林”,强化对受纪律处分和问责处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做到执纪审查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能,对市管干部的处分决定一律到场宣布,并严格落实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备制度;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全面到位。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在进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时发现,市民政局一名干部2017年9月因违纪受到行政撤职处分。该同志虽然担任市殡仪馆馆长,但发放的是职称工资,仅给予撤职处分无法达到降低工资的惩戒效果。对这一问题,市民政局当月作出对该同志降低一个岗位等级聘用的决定,相关工资待遇调整已于4月份落实到位。

  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具体情形,市纪委监委逐一明确落实影响期、职务职级、工资调整和年度考核等次,结合干部工作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在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对处分执行到位及相关党组织履行教育监督管理和服务的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截至8月底,先后对3起受处分后工资待遇和年度考核没有及时调整到位的问题进行了纠正。

  做到执纪问责有力度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对违纪党员干部并没有“一处了之”,而是积极探索如何让其卸下思想包袱,更好地继续工作,真正让“治病救人”有温度。建立教育管理帮带制度,针对不同层级管理对象明确相应的帮带责任人,通过“两带一”或“一带一”帮带洗涤思想、理顺情绪、振作精神,让“掉了队”的党员干部及时跟上队伍、走稳步调;建立回访教育制度,每年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回访,及时掌握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防止干部得过且过、懒政怠政。1至8月,对受到纪律处分和问责处理的25名党员干部全部落实帮带责任,开展回访教育21人次。

  “执纪审查不是一查了之,要真正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错误所在,坚持‘治病救人’,体现严管厚爱,时刻传递组织的温暖。”莱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崔坤山说。

  “邴旭京被任命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了!”今年4月,因工作失职在2015年1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邴旭京,改错纠错、严格律己,工作业绩突出而被组织再次启用的消息一经发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任职管理,促进受处分干部再成长”是该市打好“温情牌”的重要举措。在处分或处理影响期满后,重新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客观评价其对待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通过规定程序可以进行提拔任职,营造知错改错、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先后有2名处分影响期满的党员干部被重新提拔任职,并且都以勤奋履职、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良好表现受到了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好评。(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