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胶州市:发挥大数据作用 推进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1

  “各线索联排单位将基础信息通过线索自动比对系统客户端上传后,市纪委监委管理端就可以显示出与全市党员和监察对象数据库比对后的结果,排查线索精准度和质效大幅度提高。”8月8日,胶州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唐斌在全省案管业务培训班上,就今年创新开发的廉情数据平台和问题线索自动比对系统作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胶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作用,打造廉情数据平台,开发问题线索自动比对系统,搭建可视化办案指挥平台,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工作换档升级、提质增效。截至8月底,全市立案301件,其中自办案242件,分别同比增长34.4%、65.8%。

  “过去,全市党员和监察对象信息没有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大幅增加,缺少统一的监督对象数据库,这给核查人员信息带来较大困难。”胶州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唐斌说,“现在有了廉情数据平台,所有党员和监察对象信息全部实现动态管理、及时查询,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基础数据支撑,市纪委监委打造了以“党员和监察对象数据库、党纪法规知识库、执纪执法案例库、民生政策资料库和线索管理平台、信息查询平台”等“四库两平台”为基础的廉情数据平台,实现碎片化的基础信息资源集中化、数字化管理。

  “全市55711名党员和26327名监察对象全部纳入库动态管理;民生政策资料库全面收录53项民生政策,其中包括376个政策文件和2146个资金发放文件。”唐斌介绍,“在建立完善分级授权、保密管理等制度基础上,我们还把‘四库’数据信息纵向延伸至镇街纪(工)委,横向拓展至派驻机构,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

  平台是基础,关键在运用。为把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市纪委监委针对过去问题线索排查靠人力比对,费时、费力、准确率较低等问题,争取市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心支持,开发了问题线索自动比对系统。在时间上,实现对18个线索联合排查单位基础信息随时“一键”提报,与全市党员和监察对象数据库即时精准比对;在内容上,各联排单位同步上传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处罚信息等相关法律文书,实现了对所需信息的及时查询、随时提取,线索排查精准度和处置质效得到大幅提升。“截至8月底,共自动比对联排单位提报基础信息1950余条,排查有效问题线索160余条。”胶州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李建峰说。

  此外,针对过去谈话中都是审查调查人员与谈话对象面对面进行,指挥人员难以实时掌握谈话进展,指挥的作用和效果受到限制这一问题,市纪委监委建成了可视化办案指挥平台。胶州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崔征介绍,通过平台,指挥人员可以掌握谈话全过程,根据情况及时发出指令,提高突破案件的机率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挥该平台在统筹指导、突破案件、规范审查调查行为、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高效化。”胶州市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政磊说。(青岛是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