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东营:阳光财务公开平台上线
村级财务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31

  “这个平台真好啊,全市所有村的账都在里面。从平台上找到俺村的名字点开,村里啥时间因为啥事具体花了多少钱,啥时候到账了啥钱,都记得很清楚。俺老百姓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了。”8月22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南井村村民张兴文聊起“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平台时,兴奋地说到。

  2017年10月开始,东营市纪委监委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以垦利区为试点,开发运行“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将村级财务以群众“看得懂”的“记事本”方式,“原汁原味”地逐笔公开在互联网(http://218.58.213.7/)上,同时开通手机APP,方便村民群众随时随地监督查看本村的财务收支情况,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基层监督,筛查问题线索提供了有力抓手。

  “咱村去年的‘分粮制’款怎么还没发放啊?我在手机上看见人家周屋村今年2月份就发了。”2018年3月13日,垦利区兴隆街道社屋村村民刘金美向村里报账员问到。报账员张子祥告诉他,“今年2月17日,我们就已经把这笔钱打到你们的卡里了,只不过年后这段时间事多,还没来得及往平台上录入。”“发了就好,这几天正好家里用钱,我马上去取出来。不过,希望以后能及时录入啊,好让大家知道啊,咱老百姓都盼着这钱呢。”

  7月25日,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师村村民刘树芹在手机APP上浏览“账本”时,发现邻村前七村7月24日有一笔5.5万元的办公服务经费,而自己村却没有,当时她非常疑惑,“为什么我们村没有这笔钱?不应该吧?!难道这笔钱用到其他地方了?也没听说啊?”带着疑问,刘树芹向村报账员丁开军询问。丁开军也一头雾水,经核实得知镇农经站正在分批通知各村领取办公服务经费。7月25日,丁开军到镇领取了这笔办公服务经费,7月26日进行了平台录入。“我经常有事没事打开手机,看看自己村的账目,再对比对比邻近别村,对村里的钱就大体有个数了。你看这些低保钱、粮食补贴钱,都记得很清楚。要是有啥疑问,可以留言或者找报账员问个明白。”刘树芹指着手机乐呵呵得对工作人员说到。

  “‘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运行以来,群众时刻都能查看村里的财务、重大事项情况,无形中就是对我们村干部的一种监督,这要求我们在村里办事时更加民主透明,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保护。”垦利区郝家镇樊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炳春这样说到。

  现在,每天打开手机看看自己村的账目,俨然已经成为很多农民朋友的日常习惯。平台试点运行以来,垦利区333个行政村累计公开信息4.4万余条,群众累计访问量8.2万余次,累计留言360余条。今年7月1日,该平台在东营市全市范围内正式开通,实现了全市两县三区1810个村居全覆盖,截至8月底,累计访问量已超过10.6万次。近日,东营市又在积极探索将平台数据与广电网络有效对接,以期更加方便群众的监督。

  “我们在全市推行‘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就是要给农村财务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将群众监督落实落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洁,改变农村生态,倒逼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东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焦绪奎在7月中旬的“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调度会上说到。(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