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邹城市:探索“现场体验式”廉政教育新路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2

  “‘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孟子主张为官者不取不义之财,一再强调,‘非其道’‘非其义’是为官必备的廉政素质……”6月7日,孟府孟庙廉政教育基地的廉政教员韩文滕正在亚圣殿前为学员现场授课,矗立在一旁的千年古柏仿佛也与他们一起跨越时空,聆听孟子的教诲。

  “致言堂前一思忖,藤缠银杏共死生。”在孟庙“四大古树奇观”之一的藤缠银杏教学点,学员们随着廉政教员的讲解驻足沉思。“同样被紫藤缠绕,银杏树由于处理及时,虽然主干受损,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柏树忽视了紫藤的威力,被缠绕致死。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党员干部面对像紫藤一样的‘围猎’,是做壮士断腕、重获新生的银杏,还是做身陷囹圄的古柏?”廉政教员以景说理、以物喻人,而学员心中此刻早已有了答案。

  “这种集观赏、体验于一体的教学形式和传统的说教不一样,更有带入感,容易让人产生共鸣。”学员王斌抚摸着干枯的柏树感慨地说:“这个场景很明白地告诉我们,对小问题掉以轻心可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邹城市纪委立足孟子故里传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孟子思想中的廉政元素,于去年8月在孟府孟庙建设了“两孟”廉政教育基地,精心打造泰山气象门、仁廉公勤官箴碑等6个廉政教育教学点。为加强教学点的互动体验,在习儒馆设立碑刻拓印、丝网印刷体验活动,学员可亲自动手,将孟子廉政名言拓印到背包、文化衫上;设置书法留言台,教学结束后,学员可以将心得体会用书法记录下来,既体验了传统文化,又能给自己以思想启迪。

  该市还以孟子廉政思想为主线,在毗邻孟府孟庙的护驾山规划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综合运用园林语言和景观艺术,把孟子廉政思想与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有机融合,让观者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截至今年5月,“两孟”廉政教育基地已接待本地和外地各类廉政教育培训班次30余期、2000余人次。(济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