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威海:开通电视廉政频道 对小微权力“炕头”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1

  “我看看社区这个月一共收入多少钱,花出去多少,钱都用在哪儿了?”6月12日,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范家埠社区居民丛英日坐在自家炕头,手拿遥控器点开有线电视廉政信息公开频道。这是集村务监督、廉洁教育、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电视频道,也是威海市在持续巩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成效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的又一纠治基层“微腐败”的利器。

  说起村居廉政信息公开频道,丛英日赞不绝口。2017年底,丛英日通过申请获得了社区慈善大病救助资格。今年初发放慈善大病救助金的时候,其他社区符合条件的人都陆续收到补助款,但范家埠社区的救助金还没有发下来。一边等着用钱,一边补助款迟迟未到,这让丛英日犯了难。

  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社区干部石建平通知她,她的慈善大病救助已经通过公示,救助金将在一周内发放到“一卡通”里。今后,类似的信息都可以通过村居电视廉政信息公开频道查看。通过这个频道,丛英日查到了自己的相关信息,悬着的这颗心才落了下来。

  “我们充分发挥电视媒体普及广、易操作、容量大的优势,把公布在墙上、纸上、固定电子屏上的廉政信息全部纳入电视频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居事务,对公开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对小微权力的‘炕头’监督。”威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2017年下半年,威海市纪委监委借助广电网络开设了有线电视村居廉政信息公开频道,设置基本情况、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等7大板块、29个分栏和若干子栏目,从上级惠民利民政策、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到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村务日常开支明细,只要进入频道就能随时查看。截至今年5月底,威海市已在各区市27个镇街148个村居开通了廉政信息公开频道。

  为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能够真公开、全公开、细公开和快公开,市纪委监委按照“常规公开项目定期公开,临时公开项目及时公开”的原则,明确公开内容需报送的材料、标准、时间节点等。丛英日说,她想了解什么事、想看村里哪笔钱是怎么花的,在家里能随时查看、参与监督。该市各级通过这种“全天候”的“炕头”监督,倒逼村居“两委”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按程序办事,遏制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微贪小腐”问题发生,进一步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因违反议事规则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7.1%,群众对整治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满意率达到95.9%。(威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