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红十字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红十字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的巡视整改总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结束后,省红十字会立即召开会党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整改过程中,会党组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压茬推进,严格抓好每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会党组成立了由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党组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专职负责做好集中整改期间日常工作。制定了《中共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规范》,采取了定期调度、督促督办、评估验收三项措施,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三)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视指出的具体问题逐个细化分解为整改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了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对照“三个清单”认领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党组成员签订了巡视整改承诺书,会党组书记与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巡视整改责任书。会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形成了人人参与整改、人人推动整改、人人落实整改、人人关注整改的局面。

  (四)坚持从严推进。会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调度1次,严把时间节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严格执行验收销号制度。及时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梳理,检视问题根源,进一步认领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先后制定完善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党组议事规则》《执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力”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的政治意识不强”问题

  (1)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制定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内容,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材料》,印发《关于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组织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党员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增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领航定向红十字事业的政治主动性。

  (2)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自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志愿者和各市项目管理人员,采用以干代训形式,提高救助申报材料的审核、上报效率,加快了救助金审批、发放速度。印发了项目执行手册,对各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指导各市开展工作。

  (3)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完成了省红十字会官网改造升级,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化栏目设置,增加学习强国、习近平系列讲话数据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加强了对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新闻信息发布工作的统筹调度,加大对各级红十字会开展三救三献、志愿服务、红十字精神传播等工作和活动的宣传力度。精心筹划宣传“河南周口白血病患者5年千里寻找救命恩人——山东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反映红十字志愿者事迹的新闻故事,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齐鲁壹点等媒体进行深入报道。

  (4)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融入“博爱家园”建设。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标准及验收自查评分表,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验收权重,使“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传播与引领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博爱家园”建设中实现了有机融合。

  (5)强化基层调研工作。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对调研内容、要求、时间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2022年度全省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任务,指导各市红十字会根据当地实际,确定基层组织建设数量。制定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计划,深入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的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弱化”问题

  (1)加强救援队伍和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红十字会参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2)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培训管理办法》,制定了救护师资、持证人员培训和普及性培训任务目标。

  (3)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研究2022年“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任务,到基层红十字会进行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和建议。在省红十字会官网开辟了“博爱家园”案例展示栏目,已刊发宣传章丘区三涧溪村、滨城区爱民社区、青岛西海岸双珠路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经验做法。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指导各地红十字会在“中国红十字志愿者”网站增加录入志愿服务队信息164条。加强与援外医疗队的沟通联系;认真为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员做好服务。

  3.关于“攻坚克难意识不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迟缓乏力”问题

  (1)加快推进治理结构建设。积极争取出台《山东省红十字会条例》,为推进全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制定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监事会工作规则》,明确监事会组织机构、监督方式、议事规则等内容,促进省红十字会监事会规范开展工作,督促指导市县两级红十字会设立监事会。

  (2)加快推进理顺管理体制。认真做好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和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摸清理顺管理体制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加快推进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理顺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力,‘两个责任’落实虚化”问题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月22日召开党组会议,与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商,专题研究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职责任务,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定了《山东省红十字会2022年度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6个方面,确定工作任务19项,制定了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梳理,检视问题根源,进一步认领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2)强化党内监督。修订完善政治监督台账管理、重要会议活动参加、重要情况通报、走访调研等综合监督制度机制,制定《山东省红十字会落实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山东省红十字会关于对重大事项实施监督的办法》,明确机关纪委对重大人事任免、重要评比表彰、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的范围和具体方法。

  2.关于“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1)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会直属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了会机关、直属单位权责目录和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

  (2)加强财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结合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组织会财务人员集中学习省级政府采购、财政部门有关政策法规,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山东省红十字会机关资金管理办法》《山东省红十字会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规范》等财务制度。

  3.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规定。组织会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公务接待费报销有关规定,明确了具体要求。

  (2)强化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相继召开7次党组会议,加强工作调度,重点研究巡视整改、机关党建、“三重一大”、干部队伍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救护培训等工作,细化了工作任务,实行目标化管理。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差距明显,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1.关于“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与省委要求对标对表,强化争先树优意识。召开党组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管理体制理顺、筹集资金、救助困难群众等重点工作。分别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2)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修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议事规则》《山东省红十字会执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组、执委会议事范围,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纪律,做到了执委会落实党组会决策的有序衔接。

  2.关于“干部监督管理重视不够”问题

  (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选拔任用法规制度,制定了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会议推荐(民主测评)发放组织人事纪律调查问卷要求,确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到位。

  (2)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认真核实存在问题,及时补充相关说明或证明材料。依据相关规定,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队伍考核和表彰奖励工作。

  3.关于“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机关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1)严格规范基层党建考核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22年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制定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支部书记述职采用“一述一评”方式,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议。召开了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5个支部书记述职,党组书记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点评,并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2)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遵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会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月收缴党费规定。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带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邀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专家为我会全体党员干部作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报告。

  (四)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部分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召开党组会议,认真梳理和研究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成立监事会、制止冒用红十字会名称、公车使用审批制度等问题已整改到位,会费收缴、调查研究等方面问题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加强理论学习,及时跟进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红十字会党组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整改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实推进后续工作,切实把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坚决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组战斗力,加快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事项,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进行检视,以佐证材料为依据,以实际成效作标准,杜绝“纸上”整改、“口头”整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三)严格抓好后续工作的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创新工作思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强化制度治本理念,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体系,提高整改效率,加快推进速度,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四)以巡视整改促红十字事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强统筹谋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工作进展检验整改效果,确保圆满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向省委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以巡视整改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5599980;邮政信箱:济南市奥体中路5316号;电子邮箱:honghui@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