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开展了巡视。2022年1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快提升对党忠诚、科学治史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契机,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院党史史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反馈会后,及时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院领导班子一致表示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史史志事业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2月25日,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联系实际进行检视检查、党性分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号入座,认领问题,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二)精心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各项整改责任。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馆)负责人为成员的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督导检查等工作。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明确整改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一明确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落实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导督查,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组织人事组、意识形态组、督查组等4个组,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抓好分管处室(馆)的整改工作。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全力指导院机关纪委发挥监督作用。整改过程中,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办公室牵头抓总、跟踪问效,院各处室(馆)建立整改台账,办公室督查组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有力保证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视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

  (四)坚持建章立制,以工作实效体现巡视成效。坚持把抓好“当下改”和推动“长久立”结合起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紧核查验收,对进入收尾阶段的整改事项加大督办力度,对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事等方面17项制度,修订《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7项制度,制定规划2个,形成了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管用实用的制度体系,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新时代党史史志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主动,推动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有短板问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的通知》,建立“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以来,院领导班子召开院务会会议14次,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把握精髓实质,有针对性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强化理论指导实效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2年以来,在有关学报、期刊发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文章2篇。三是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交流研学、重点导学、书面自学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分级分类学习机制。2022年以来,院领导班子成员导学12次,青年代表在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发言4人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领导为机关全体青年干部授课。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偏差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结合院党史史志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充分运用“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确保新时代党史史志工作正确方向。2022年以来,院务会进行“第一议题”学习9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重要论述12篇。二是科学谋划和指导党史史志工作。贯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加快编撰《脱贫攻坚口述史(山东卷)》,启动编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历史大事记》,全方位、多视角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的贯彻落实情况。三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化沂蒙精神专题研究。召开院务会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沂蒙精神”研究阐发问题,成功申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课题,组织开展“沂蒙精神对中华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编撰《沂蒙精神铸就史》,组织申报沂蒙精神发展史研究课题。组织撰写发表《沂蒙精神的形成、内涵和当代价值探析》等沂蒙精神文章5篇。在《光明日报》发表《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深入阐释伟大建党精神。

  (3)关于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组建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牢牢把握宣讲工作方向。院主要领导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赴菏泽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宣讲团成员到省直部门、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0多次。二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修订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加强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系统整理山东百年党史资料,在“齐鲁壹点”平台开播“天天学党史·红色齐鲁系列视频”,以“短平快”风格讲述红色故事,累计播发209期。提高党史宣讲覆盖面、主动性。制定方案,动员省市县三级“史敢当”志愿服务队,联动开展党史“六进”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派出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工作组”等10多人,在基层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三是高质量出版重点图书。2022年4月,出版《中共山东百年简史》《中共山东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两部图书,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基本教材。

  2.关于“履行核心职能有偏差,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不够”问题

  (1)关于跟进服务大局担当不足问题。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实践的研究。编纂出版《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录(第三卷)》,每月编写出版《山东微纪事》,接续编纂《中共山东年鉴(2022)》《山东年鉴(2022)》《山东省情概览(2022)》,跟进记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服务中心大局。聚焦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确定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以及“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谋划启动“牢记嘱托走在前”专题纪实丛书的编写,及时跟进记录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篇章。二是加强山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研究。组织开展地方党史三卷编写情况调研,深入开展资料征集,启动《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三卷)》编写工作。三是加强党史宣传。以“齐鲁壹点”为主要媒体平台,开设“喜迎二十大·初心耀齐鲁”——山东省党史史志系统党史宣讲专题栏目,已线上宣讲3期。开设“壹点云党课”,已录入《毁家纾难——燕翼堂革命史话》《沂蒙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谈山东人民对淮海战役的支援和贡献》党课3讲。以山东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为平台,联合开发“我的红色年代”体验式宣教项目。

  (2)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加强党史史志业务工作的流程管理。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史志重点项目的文稿撰写、资料征集、编校、评审等工作,提高主责主业意识。修订完善《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党史史志图书印刷出版工作。二是加强党史史志成果验收。出台院关于党史类作品审读把关、志书验收流程等规定,压实责任分工。全程跟进监督编写过程,严把过程质量关。三是推动党史志书编纂向社会延伸,编纂《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志》《齐长城志》等专门志书。

  (3)关于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强化以史育人职能。与“齐鲁壹点”联合开展“百年风华”党史直播活动,推出22期,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发挥省方志馆资源优势,打造党史方志研学基地,为济南周边大中小学生、市民群众提供党史方志文化学习、体验平台。二是发挥党史史志图书鉴往知来作用。今年以来,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以及各类方志馆、档案馆、图书馆等发放党史史志图书33种,强化育人效应。

  (4)关于研究立院理念树得不牢问题。一是积极倡树“研究立院”理念。多次召开院务会会议,部署推进党史史志研究各项工作,要求注重研究人才培养,注重在沂蒙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领域深化研究,营造党史史志研究浓厚氛围。二是强化激励导向。发挥全省党史史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的激励作用,定期评选全省党史史志系统优秀科研成果,树立研究立院、科研立身的鲜明导向。三是强化课题研究。积极参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组织开展山东省社科规划党史史志专项课题立项、结项工作,编辑形成《中共山东专题史稿》。

  (5)关于指导推进全省党史史志工作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对市县党史史志部门业务指导。2022年3月7日,召开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总结全省党史史志系统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史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下发《院2022年工作要点》,对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作出谋划指导。二是加强党史史志成果指导。修订出台《院关于党史类作品审读把关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市级党史基本著作的审查验收作出规定。举办全省方志理论研讨会暨党史史志期刊座谈会,要求市县党史史志部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挖掘和宣传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加强对学会的指导。强化对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内部治理、资金使用、研讨活动、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管理,引导学会会员积极开展山东党史研究,举办征文、理论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

  3.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意识不强,推动党史史志融合发展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倡树融合发展理念。召开院务会会议,研究出台《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人员全面深度融合。把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研究科研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年鉴、实录等项目抓手作用,加强党史史志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人员力量整合,以高质量的党史史志成果显现融合发展的优势。二是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抓好干部的日常发现、培养历练、动态管理和配备使用,促进融合发展。2022年以来,实行轮岗多岗位锻炼4人。三是推进网络平台融合。2022年以来,完成山东党史史志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合并上线运行。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加强涉党史地方志网络舆情的交流、会商及研判。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网络不良信息的鉴别,以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在山东党史史志网设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栏,及时更新相关文章。在《山东党史》《山东史志》杂志和“山东党史史志”公众号发表有关山东党史的专题文章。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

  (1)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力度不够问题。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月党建暨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月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召开院务会会议,听取院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制定下发院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度院领导班子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积极开展党建“双联共建”。研究确定院“双联共建”联建村,深入开展联建活动,院领导深入联建村实地开展专题调研。三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院务会听取院2021年度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对机关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充实力量、加强教育培训等提出要求。修订完善《院政府采购办法》《院党史史志图书发放、库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对参与院政府采购项目有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对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提出督查整改建议。

  (2)关于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偏差,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召开院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细化工作措施。调整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层层传导压力。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院主要领导严肃问责追责,谈话提醒、严肃批评分管领导及相关问题责任人。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效果。三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制定出台《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期间进行廉洁提醒,推进作风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

  (3)关于对图书发行管理、招投标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缺乏有效应对措施问题。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梳理排查出廉政风险点,对每个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二是修订出台《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院党史史志图书发放、库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图书发行管理等关键环节。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出台《院督查工作实施办法》,成立院督查工作组,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督查,通过堵漏洞、防疏忽,确保各个党史史志项目规范、高效运作。四是强化思想教育。院领导与相关负责人员谈心谈话,提高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对“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的监督,规范决策行为。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建议。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加强对出版印刷、公务用车、机关周转房等重点事项的监督,核实摸清重点事项的底数。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要求,认真完成机关周转房的划转。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院领导约谈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关于“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院“重部署、轻落实”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针对长期没有落实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完成,使党史史志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常态长效,深化专项落实。组织开展《锚定总航标 奋力走在前——新时代山东新发展新成就专题研究》等重点研究项目。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地方党史三卷编写等业务工作,对全国各省市及我省市县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四是进一步精文简会。制定院2022年培训计划、会议计划,以此改作风、提效率。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一是制定出台《院因公出国管理办法》,推动我院因公出国(境)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修订出台《院干部职工因私申请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对涉外事务的管理。二是加强对党史史志成果出版工作的管理,注重版权保护。三是院主要领导谈话提醒相关问题责任人。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推进党的建设用力不够”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到位,谋大局抓大事用力不足”问题。一是积极推进省党史方志馆建设。召开院务会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省党史方志馆建设问题,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筹建工作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制定实施山东省党史史志工作规划。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指导,制定出台《山东省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党史史志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召开院务会会议,研究通过新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院主要领导对项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提出严肃批评。强化监督,按照《经济合同管理规定》,加强对相关票据的审核。

  3.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管理有短板”问题。一是开展院务会研究干部事项情况自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自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按照规定要求,安排职级干部的政治待遇和工作待遇。三是规范干部兼职。制定出台《院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管理办法》,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社会兼职相关政策和规定,提高对干部兼职问题的认识,并及时纠正偏差。

  (四)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1.关于对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认真整改审计反馈问题,制定出台《山东省党史史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有序发放部分图书出版物,出台《院党史史志图书发放、库存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史史志成果的管理。

  2.关于问题整改实效性差问题。加强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从2021年9月以来,院领导班子成员外出调研12次。2021年10月,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并严格执行。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馆)负责人之间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加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完成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换届,实现中共山东历史网和山东省情网两网融合,加快推进省党史方志馆筹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拧紧扣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履责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扛牢党建主责,加强对分管处室(馆)工作的指导,发挥机关党委作为抓机关党建专责机构的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三)夯实主责主业,推动党史史志工作科学发展。加快“牢记嘱托走在前”专题纪实丛书的编写工作,以专题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反映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全力推进《山东扶贫志》《山东全面小康志》《脱贫攻坚口述史(山东卷)》《十八大以来山东重要文献选编》等重点图书的编写,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录(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山东历史(第三卷)》的编纂。编纂完成《中共山东专题史稿(第8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山东农田水利建设纪实》,编写出版《山东省教育工作文献选编》。扎实推进《山东抗日战争志》《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志》《齐长城志》三部志书的审查验收和印刷出版。积极申报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编纂《中共山东年鉴(2022)》《山东年鉴(2022)》《山东省情概览(2022)》,使各项成果在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的同时,充分体现党史史志工作的价值。

  (四)全力创建模范机关。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问题导向,梳理查找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务实举措,推动创建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以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五)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深化机关作风整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狠抓工作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毫不放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支持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强化机关纪委监督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厚植培育机关文化,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来引导人、塑造人、凝聚人、鼓舞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1771818;邮政信箱:济南市经十路20286号省委党史研究院办公室,250001;电子邮箱:sddsszy@163.com。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