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巡视反馈会议后,党组书记、院长李天生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文件精神、省委书记李干杰同志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研究了巡视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

  (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统筹谋划整改工作。成立李天生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韩玉林同志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宁、王清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负责整改方案的具体落实,按要求及时上报整改进展程度和相关数据。领导小组逐条研究巡视组反馈问题,将巡视有关材料按要求下发各党支部,精心安排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

  (三)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措施。1月19日,李天生同志主持召开院党组会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果导向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查漏补缺、整改总结3个实施阶段。聚焦存在问题,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四)明确目标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整改责任担当。院党组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条逐项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2月25日,李天生同志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这一主题,进一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巡视问题责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营造良好整改氛围,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狠抓整改工作,推动整改落实,逐条逐项解决问题。李天生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至少调度1次,先后召集1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对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实,统筹调度、跟踪督办每一项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坚持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持落实落细,务求整改实效。

  二、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推动工程咨询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心用力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出台《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意见》,印发《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院党组、各党支部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和作出决策时,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研究制定《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十二个学习专题、学习要点、重点篇目,分学习专题明确了学习研讨计划安排,每月至少学习一次。印发《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措施》,把学习情况作为年终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二是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重要论述,对“国之大者”既做到心中有数,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小;制定印发了《省工程咨询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了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室、院属公司职责,出台了7项应急响应措施。根据近期疫情形势,按照国家、省、济南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先后下发了《省工程咨询院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我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的工作措施》等12项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按要求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全覆盖”、“零死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修订完善《省工程咨询院政府委托项目评估办法》《省工程咨询院现场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委托项目的评估、评审、评选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项目现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全院2021年度评估类、编制类咨询产品进行了集中专项自查。加强日常质量审核把关,对一季度完成的咨询产品进行抽查。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增强政治“三力”。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充实进去。将政治建设纳入2022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办法,明确政治建设出现重大问题的“一票否决”事项。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明确了应当向省委请示、报告以及报备的22条重大事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按规定向省委报备,确保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该报备的报备。出台《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管理办法》,对专家库进行了集中专项清理。

  2.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咨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投资智库作用。院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重要论述,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来理解认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意义。结合院工作实际,围绕“强化投资智库作用”组织召开研讨会,厘清思路,明晰路径。一方面加强信息专报报送工作,将政务信息报送纳入2022年度岗位目标考核,提高信息报送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咨政建言能力,以科学咨询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加强课题研究,提高研究成果价值。3月2日,组织召开课题选题研讨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工作,深入交流研讨选题方向和课题内容;3月25日,组织召开2022年度课题开题报告会,选取区域节能挖潜、用能预算管理、高速公路经济发展模式、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海底数据中心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找准选好研究领域和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和方法。将研究成果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采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用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激发课题研究主动性,课题选题站位和质量明显提升。通过狠抓研究工作,发挥智库作用,巩固院在行业地位。二是着力开拓工程咨询新业态,引领推进全省工程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3月10日,围绕“开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传统业务”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在开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确立了“业务链前延后伸”主思路,向前进行项目策划咨询服务,提出项目方向、项目定位、建设内容;向后开展融资方案、资金申请等专项咨询以及项目中期评估、综合验收等。充分发挥院在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节能降碳等咨询评估的丰富经验,积极面向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双碳相关咨询服务;提高规划编制层级,提升规划编制质量,鼓励各业务部门、院属单位承担地市级以上规划编制,今年承担了全省现代物流网建设省级规划编制任务,研究成果被省发展改革委采纳;对前期大量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拓展规划的中期评估、后评价业务。在提升传统业务方面,不断拓展服务新渠道,向地市、县区、开发区延伸,深入开展服务地方政府、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三服务”行动;以山东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为抓手,开拓新疆、西藏、青海、重庆、甘肃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咨询业务市场。今年度1-4月份,全院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业务量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3%。三是加强执业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新颁发的《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开展业务工作,规范从业行为,保障工程咨询服务质量,组织职工加强工程咨询行业有关规定学习,不断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自觉性。

  3.关于“主动改革意识不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一是积极探索工程咨询新模式,推动创新业务发展。研究制定《省工程咨询院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措施》,从政策理论学习、典型案例研讨、聘请专家培训、外出培训交流、加大考核激励等5个方面,明确了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发展的实施路径。修订完善《省工程咨询院创新业务激励办法》,增加了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激励措施。将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纳入了考核办法,将年度内业务部门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情况纳入考核定量指标。一季度,已承接了3项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有意向项目16项。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堵塞专家管理漏洞。出台《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管用分离、择优使用”的原则,审核把关专家聘用,确保评审工作使用库内专家。建立专家考核机制,研究制定专家日常和年度考核措施,开展专家业绩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提升专家管理水平,集中对全部专家信息进行了核查。三是加强院属公司管理,推动院属公司改革。研究制定《省工程咨询院加强院属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从党的建设、重大事项管理等3个方面做出明确要求;鲁咨招标咨询服务中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履行报批手续;制定院属公司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办法时,提升净利润指标考核权重,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关于“防范重大风险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漏项”问题。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制定《院党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评估研判。严格按照《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开展了1次专项安全生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今后每年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好记录存档。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结合党组成员分工,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院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院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措施》等,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研讨内容,纳入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岗位目标、文明创建、绩效考核范围,充分调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研究制定《省工程咨询院关于讲座论坛等活动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规范审核操作流程,严格讲座、论坛等活动意识形态审核把关。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坚决,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较为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廉政谈话制度》,规范了廉政谈话形式内容以及审批程序等,明确经常性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提醒性廉政谈话三种形式,采取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下步院党组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组织实施。二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根据院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全面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了工作流程、廉政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责任等。督促指导院属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自身风险防控手册。三是加强院属公司财务管理。指导院属公司加强财务管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财务制度,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财务人员素质。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进一步加强院机关纪委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工作机制、机构配置、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院机关纪委监督作用,不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措施》《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关于落实<聚焦三类四风突出问题开展靶向纠治的通知>具体措施》,严明纪律、严格标准、严守底线,不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二是规范专家费及离退休人员交通用车、书报征订;三是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落实《省工程咨询院年轻干部配备提升行动措施》,创新思维、创新机制,持续开展调研提升、引进提升、培训提升、锻炼提升、交流提升、选拔提升等6项行动。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质量不高,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弱化”问题。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担当作为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关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担当意识,直面矛盾,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部门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提升市场开拓和服务社会能力。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支撑平台。研究制定《业务信息采集、分析、运用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管理服务工作前移、力量整合、信息资源共采共享”的总体思路,着手建立院项目数据库、政策数据库、行业标准规范数据库等,深入分析、共享使用,推动相关研究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业务档案信息化工作,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目前,已完成2013-2020年业务档案评估报告的扫描整理工作,共整理4055卷、录入1.9万余条、扫描129万页。下步将持续推进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快推进院与省发展改革委内网办公系统连接工作。三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完善《省工程咨询院会议制度》,对院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院务会和院长办公会、碰头会、专题会内容及程序作出了明确要求。四是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人事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回避制度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五是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年度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时,进一步明确接受约谈及谈话等需要说明情况的内容。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一是院党组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二是研究制定了《省工程咨询院院属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院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免、奖惩、调动、离职等内容程序和要求,院党组、院属公司严格执行。三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院党组处级干部任免程序规范清单》,明确党管干部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规范干部任免程序。四是调整院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目前院党组会和公司股东会已经研究通过,正在办理法人变更手续。六是组织人事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措施,规范档案管理。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一是开展了党员专题学习班。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组织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百题测试,测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规范。三是严肃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政审等基本材料及时整理归档。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党组整改责任扛得不实”方面问题。

  一是对上轮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的4项问题逐一整改。制定了巡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室、责任人、具体负责人以及整改时限。结合本次巡视反馈意见,截至目前4项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二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彻底整改。

  三、切实把握巡视整改契机,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工程咨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锲而不舍抓好整改任务。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抓整改。院党组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对待下步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彻底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工作整改,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大热情和干劲全身心投入到整改工作之中。二是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全院上下巩固“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把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边整边改注重实效。敢于动真碰硬,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重拳出击,用硬办法解决难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在质量上,高标准严要求,使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二)标本兼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和各党支部负责同志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时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扛紧抓牢党建工作的重大责任,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全院上下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紧盯作风问题新动向、新形式,防止“四风”反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露头就打”“冒尖就纠”,坚决处理问责;对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加强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廉洁纪律,确保合法合规。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围绕关键风险点,坚持教育优先、警示在前,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三是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人才教育管理。院党组加大干部人才队伍教育管理力度,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领导干部任用条例和好干部“20字标准”选人用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大力支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担当的干部。四是建立健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组抗牢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结合整改,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除根之策,织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三)注重成果转化,全力推动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22年是省工程咨询院“规范年、创新年”,也是打造全省投资建设领域新型高端智库的关键一年,院党组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此次巡视为动力,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在全院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切实把整改落实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投资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质量和水平。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向、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提供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着力做好我省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咨询评估(审),为投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工作的科学实践中。“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9813338;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30-1号国华大厦1501;电子邮箱sdecihr@163.com。

中共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党组

2022年6月10日